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演兵场故事启示:战争不会原谅“意外”

2011年09月02日 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辑点睛

  如果“敌情”无引号

  -各类新闻报道中,谈及“敌情”常加“引号”。意味这个“敌”不是真正的敌人,只是一种训练的“想定”而已。反正不是真打仗,既然如此,一些同志对训练中没有引起任何后果的失误也就淡然视之。

  -文章中的“敌情”可以加引号,但军人心中的敌情能加引号吗?如果有朝一日敌情真的没有了引号,试问我们能否把战争也加个引号,把失败也加个引号?

  -古人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训练最怕“嘴上有敌情,心中无敌情”。军人习惯于原谅“没有后果的失误”,犹如帮助敌人打自己。

  某登陆舰支队航渡演练导调员的舷窗暴露目标

  战争不会原谅“意外”

  周鹏程发自东海某海域:夜海飞舟,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一场攻防演练在陌生海域展开。演练导调员、支队作训科刘参谋一登上“云台山”舰就提醒舰长徐志国:“小心,战斗打响了!”

  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导调组给出“想定”:“你舰遭遇电磁干扰,短波信号模糊,数据远程传输中断!”徐舰长临危不乱,部署应对。一阵击键声响,作战信息畅流无阻。

  随后是隐蔽航渡。数小时内,该舰顺利抵达目标海区。正当该舰准备实施快速装载时,一份来自导调组的通报传来:“你舰夜航行踪暴露。”

  “行踪暴露?不可能!” 徐舰长抓起电话连连追问。不久,一份评估报告传真到舰上——该舰在夜间没有严格实行“灯火管制”,一扇舷窗暴露了舰艇行踪!

  原来,隐蔽航渡中,刘参谋舱室的那扇舷窗窗帘露光了,舰上值班员考虑他是导调人员,就没过问。

  “谁说导调员可以例外不遵守战场纪律?打仗哪有什么导调员?”支队参谋长杜跃东严厉追问,刘参谋后悔不迭:“是啊,演练窗帘没拉严看似没有引起什么严重后果,下次注意就是了。但要是真打仗,这艘舰就完了,就没有‘下一次’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