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马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

2011年09月02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凯在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11年秋季开学典礼时强调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2011年秋季开学典礼9月2日上午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薄弱环节上狠下功夫,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

  马凯指出,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改革开放特别是200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为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行政法律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程序尚需健全,行政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行政监督和问责力度不够,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的目标任重道远。

  马凯强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举措。各级政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来谋划和推进,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成效。

  马凯要求,当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执政为民的思想教育,牢记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对人民负责并受人民监督。二是着力完善行政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面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切实维护法制统一。三是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科学界定政府职能,从根本上改变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四是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决策,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做到权限合法、实体合法和程序合法。积极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好、实现好法律体现的意志和利益要求。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五是强化监督和行政问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坚持行政程序公开透明。严格行政问责,加强行政问责立法。六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

  开学典礼由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和教职员工参加了开学典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