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交流与合作重要纽带

2011年09月02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年来,新疆不断扩大对成员国投资领域,相继启动实施了多个重要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宋爱荣在2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上说,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文化厚重,是中国连接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重要陆路通道,是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她说,多年来新疆始终高度重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区域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新疆与上合组织各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42亿美元,占当年全疆对外贸易总额的83%;新疆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领域不断扩大,相继启动实施了农业生产、油矿开采、建材生产、食品加工等方面的重要合作项目。同时,在科技、文化、教育、培训、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新疆已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她认为,当前新疆正处在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新疆正展现在世人面前。面向未来,新疆将依托独特的地缘和区位优势,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加大向西开放力度,加强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交流,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宋爱荣说,上合组织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她就新疆更广泛地参与上合组织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议开展上合组织框架下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研究,推动资本、技术、信息、管理和劳动力、企业家等生产要素的跨国界流动,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第二,重点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议各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按照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完善通关技术规则和检验检疫标准,共同改善跨境交通设施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促进各项合作达到新水平。

  第三,共同推动合作领域多元化。建议各方在加强传统贸易投资、经济技术等交流合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在能源资源开发、交通运输、电信通讯、金融融资、水电设施以及科技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第四,努力推动信息交流机制化。建议上合组织各国加大沟通协商,尽快在经贸合作方面建立稳定、高效的信息交流渠道和平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