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发改委:中国用水总量控制倒逼机制正逐渐形成

2011年09月02日 20: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2日)在全国节水型城市创建现场工作会上透露,我国2020年全国年用水量总量将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倒逼机制在逐渐地形成。

  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目前我国有14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我国用水总量控制倒逼机制正在逐渐地形成。

  解振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量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城乡用水保障率要显著提高,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得到全面的保障,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要明显降低,实际上在水的问题上,也要实行总量控制。

  解振华透露,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未来将采取六项措施推动城市节水,首先是要优化产业结构,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

  解振华: 要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禁止引进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严禁向西部地区转移高耗水项目,新建项目要严格水资源的论证。较快淘汰落后高耗水的产能,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改造传统的产业。

  最让老百姓关心的是,未来我国的水价形成机制和水价体系也将得到完善。

  解振华:按照以建立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和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为目标,深化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完善水价计价方式,理顺水价结构,大力推进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

  针对洗浴、洗车、滑雪、高尔夫球场等大量浪费水资源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还将利用政策鼓励沿海缺水城市开发利用海水淡化。据了解,近十年来我国人均生活用水量开始出现回落。其中,全国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十年下降了30%。城市年用水总量基本稳定在500亿立方米左右。(记者 丁华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