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出台未来五年规划 城区教育医疗资源外迁

2011年09月06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口疏解、水资源短缺、交通拥堵、垃圾处理、节能减排……市发改委昨天发布《“十二五”绿色北京规划》,从绿色布局、绿色出行、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方面勾勒出未来五年的生活图景。值得一提的是,报废汽车与家电、废纸、工业建材等,以后都不是当垃圾看待的,而是要作为“城市矿产”重视起来。此外,阶梯水价、菜篮子无公害处理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被白纸黑字写进了规划里。

  疏解中心城

  中心城教育医疗资源外迁

  规划:

  严格控制城市核心区新建住宅开发项目和大型公建项目,严格限制医疗、行政办公、商业等大型服务设施的新建和扩建,稳步推进居住、教育和医疗等功能向外转移,从源头解决中心城交通拥堵、资源过度集中等问题,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老城区人口和功能外迁的同时,市区版图上将呈现出几大“区域版块”,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商务中心区(CBD)、奥林匹克中心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高端产业功能区,配置完善商务办公、购物娱乐、会议展览等服务设施。

  解读:

  东城居民外迁 好学校跟着走

  作为中心城区的东城一直面临着人口压力的难题。很多居民虽然居住条件差、但不愿离开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搬远了好的教育资源没了、孩子上好学校难了。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东城区为老百姓准备的对接安置房几乎都引入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今年,东城将改造、新建、恢复6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00个。位于弘善家园的汇文中学朝阳学区、汇文实验小学、光明小学朝阳分园都将在今年9月正式开学,定福庄的定向安置房也将引入二中的教育资源,府学小学的观湖国际配套小学也将在9月份迎来新生。此外,东城与位于通州的定向安置地块也达成了意向,将陆续建设配套的优质教育资源。晨报记者 王萍

  西城儿研所要搬走 时代广场将置换

  据西城区介绍,金融街拓展今年会迈出更大的步伐,金融核心区将从原来规划的1.18平方公里拓展为2.59平方公里。月坛南街和35中新址拆迁工作今年将加快实施,预计年内完成拆迁。未来,这里将新建高档写字楼,吸引金融机构入驻。

  月坛南街项目是金融街拓展重点项目之一,涉及4个产权单位和37户居民。目前,4家单位中除首都儿研所月坛部外,已全部完成搬家腾房。首都儿研所表态愿意搬走,只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落脚和周转的地方。

  除新建项目外,西城区还通过置换存量资源的方式获取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楼盘”,同时把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迁出。今年,西城区重点对包括西单路口的时代广场在内的3栋不适应产业发展的楼盘进行置换,部分商业品牌店和非金融类小公司将被迁出,明年起引入国字头金融企业总部或北京地区总部。西城区政府还将出资购置一栋11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用于引入金融总部企业。(记者 崔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