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参观《新富春山居图》 强调鉴古知今

2011年09月06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指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和道德的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

  温家宝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说,经济发展改变的是一个国家的面貌,那么文化繁荣则可以化育一个民族的风骨。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文明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兴衰成败,历史文化的根脉始终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繁衍发展的精神沃土;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都具有深刻的影响。

  温家宝强调,文史研究的主要任务,就是总结提炼民族文化历史的精华,古为今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一个民族如果忘记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只有加强文史研究、保存历史记忆、洞悉历史规律,才能鉴古知今、熔铸古今,开辟新的未来。文史研究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尊重规律,兼容并包。要鼓励文化工作者深入实际,体验生活,创作更多的精神产品,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贡献。

  温家宝充分肯定了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各地文史研究馆所取得的成绩。他对文史研究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国是咨询、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在推进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自觉承担起博采众长、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四是继续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介绍了文史研究馆60年发展情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和国务院参事代表戴逸、汤一介、冯骥才、刘梦溪先后发言,就文化发展、文史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前,温家宝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合影,并参观了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特展、由海峡两岸画家创作的66米国画长卷《新富春山居图》。

  据了解,2010年3月1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提及元代著名书画家黄公望的长卷画作《富春山居图》,该画因火焚残缺分为《无用师卷》与《剩山图》两部分,被分别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博物馆。温家宝发出“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及“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叹。经过各方努力,今年6月1日,《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在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使《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同时,两岸书画家又着手创作古题新作的《新富春山居图》,力求用当代艺术家绚丽多姿的笔墨色彩,描绘以富春江地区为代表的祖国山河新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