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事测绘建设新型作战力量 破解保障技术难题

2011年09月08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陶社兰)随着作战模式转变,世界军事测绘领域向信息化全面转型。解放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着眼防空反导、远程精确打击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成功破解100多个测绘保障技术难题。

  总参第一测绘大队是中国军队唯一一支从事野外高精度和急难险重大测量任务的高技术战略保障部队。自198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以来,大队多次为解放军信息化战场建设、尖端武器试验、航空航天发射等提供高精度测绘保障,创造了国家和军队测绘领域数十个第一。

  大队长李海说,1994年至1995年,大队遂行某战备工程测绘任务,为某战场建设提供上百万组空间、方位和重力信息数据,确保了诸兵种协同作战实兵实弹演习成功。为推进军队数字化战场建设,实现快速、精准导航,大队官兵野外作业10余万工天,道路调查120多万公里,提交信息上千万组,出色完成军用导航电子地图野外数据采集任务,使兵要地志等诸多要素信息更加全面,属性更加齐全,为部队指挥控制、快速机动、作战协同提供精确的导航数据。

  为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保障信息化条件下战略武器机动、隐蔽和大范围、超视距作战需求,实现武器装备和发射阵地的快速、实时、精确定位,大队先后完成多军兵种战场建设、多型号战略武器试验精确测量任务,提供数万份高精度测量成果,点位、方位和重力场精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重力场信息探测主要靠陆地、海上重力测量,效率低、速度慢、劳动强度大,特别是陆海交界、青藏高原和沙漠地区还存在大量重力空白区,严重影响军队数字战场基础信息完整性和远程战略武器打击精确度。2005年,大队成立中国第一支航空重力测量队。当年通过试生产,使国际最先进的装备迅速转化为保障力,突破传统重力测量作业模式,率先在全国实现大规模、数字化重力信息采集,填补浅海大陆架地区重力空白,高精度完成中国军队航空重力测量任务。

  据知,近年来,大队为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实现武器装备和发射阵地的快速、实时、精确定位,先后参与14次重大战略演习,为多种型号战略武器提供600余次高精度测绘保障,其成果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