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9年钱江潮频频吞人 盐官称其历年无事故

2011年09月0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7日,杭州市民在九溪观潮点观看九溪钱江潮。中新社发 徐瑞康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嘉兴9月8日电(记者 汪恩民)今年钱江潮可能是近9年来最大的一次。随着农历八月十八大潮的临近,已经频频出现百余名游客被潮水卷下江堤,15岁女孩被潮水卷走致死等意外事件。那么,自古以来作为观潮胜地的浙江盐官,又将如何防范潮水吞人呢?浙江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9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官景区历年来无一例观潮安全事故发生,属于钱塘江边最安全的观潮区域。

  钱塘江潮涌简称钱江潮,又称海宁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被誉为“天下奇观”。海宁潮也与“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一起并称为“天下四绝”。

  据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预测:今年海宁钱江潮可能是近9年来最大的一次。根据钱塘江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钱塘江2011年秋季涌潮预测情况的函》,今年7-10月份的朔、望潮水比较大。其中农历八月的两个大潮,即8月31日(农历八月初三)和9月15日(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潮位将达到最大值。经推算,盐官今年涌潮高度可达1.8米以上,可能是钱塘江沿岸最高的涌潮了。

  随着农历八月十八大潮的临近,一波波的追潮人前赴后继涌向钱塘江边,观潮安全牵动着海内外的关注。8月31日农历八月初三,正值天文大潮日,同时受“南玛都”台风影响,海宁老盐仓百米江堤护栏被大潮打断,百余名观潮客被潮水卷下江堤,其中20多人受伤。两天之后的凌晨两点左右,海宁老盐仓回头潮观潮点附近,一波大潮席卷江堤后,一名看潮的年轻男子,在大潮冲上堤坝时抱住了身边的路灯杆,触电身亡。

  再往前追溯,1993年10月3日(农历八月十八),杭州萧山围垦20工段,部分外来群众聚集到深入江中的丁坝上观潮,卷走105人,致50人死亡。2010年10月10日下午2时许,卢某等8人在观潮后途经萧山围垦一工段时,无视安全,违规下堤,6人被突然而至的回头潮卷入江中,致4人死亡。

  “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景区一度恢复了夜票制,把人流引到观潮公园里,同时控制人流量。”张冰瑜表示,景区工作人员一直要“忙碌”到夜潮过后才能下班。“现在每天晚上的夜票数维持在150张左右,我们已经提前进入了观潮节的工作状态。”

  据了解,浙江海宁市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海宁)钱江观潮节将于9月10日开幕。海宁市已启动应急预案,盐仓、盐官派出所联合专职消防队,对现场观赏的游客进行安全指导,要求游客遵守观潮安全规则,禁止下江游泳、下塘拍照玩耍,不得进入标有"危险区域"的地段观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