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连现3年 历史罕见

2011年09月0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9月9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秋将至。9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赏月”指南: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月亮最圆的时刻将出现在9月12日下午5点27分。“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因为这种情形最多,而从今年开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连续出现3年,为历史罕见。”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

  “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过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出现过13次。但从今年起到2013年,连续3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张旸说。

  他解释说,月球的运行轨道不是一个正圆,所以每一年,月球、地球之间距离都不一样。同时,太阳光照射月亮的角度也决定了并不是每一个农历十五都是月亮最圆的时刻,而是俗语中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他表示,往年的中秋节、国庆节都很接近,而今年的中秋节却提前了很多,这是因为,中秋节俗称“八月半”,是农历的八月十五,每年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子,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历史上最早、最晚的中秋节相差一个月左右。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测算,2020年的中秋节、国庆节恰为同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