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卸任国家领导人频出书 中国高层政治决策透明化

2011年09月13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国以来若干重大事件的回顾》:上世纪80年代,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以口述结合档案材料的方式出版了《建国以来若干重大事件的回顾》;

  《李鹏三峡日记》:收录了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自1981年至2003年6月的三峡日记;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李岚清连续出版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两本;

  《外交十记》:2003年,钱其琛出版了《外交十记》;

  《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2009年,《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2011年9月,《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录了朱镕基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的重要讲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

  ◎这些卸任的领导人出书是政治开明的表现,他们曾身居要职,具体参与了国家重大事件的决策,能以亲历者的身份从宏观到微观高屋建瓴地阐述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治国之道,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对人民负责。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程

  ◎前领导人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提高了政治透明度,不仅使一些档案文献的解密期大为缩短,同时也将时代的高层政治决策透明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

  ◎随着社会发展,政治越来越开明,一些限制会逐渐减少,领导人出书应该会越来越多。

  ——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

  这几天,全国书店最热门的图书当属《朱镕基讲话实录》(一至四卷)。继2009年《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热销后,这位个性鲜明的前总理的新著引起广泛关注。

  近10年以来,卸任领导人出书较为频繁。这类书涵盖了多种题材,诸如回忆录、散文、随笔、日记、答记者问,这些题材类型,区别于过去的文选,具有很强的个人色彩。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程教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些高级领导人虽已卸任,但他们出书,是继续为人民负责,无论是回忆类史料,还是曾经的个人工作总结观察,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