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广州部分居委会成街道办任务具体执行者

2011年09月13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街道办只是个“二传手”,被取消是一个趋势?日前,民政部基层政权司副司长王金华一语激起千层浪,引发各方热议。对此,广东各级民政部门纷纷表示,街道办工作量非常大,位置重要,“撤销街道办不太现实” 。

  对于街道办的地位和作用,为何民政部门会出现“上下打架”的观点?街道办实际情况如何?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深入走访了广州市部分街道办、居委会,试图摸清街道办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到底都在做些什么工作。记者发现,作为派出机关的街道办成了各级政府部门“派活”的接纳者,而作为自治组织的居委会实际上变成了街道办的“跑腿”。

  街道办———

  任务繁重疲于奔命

  工作人员大倒苦水

  陈先生在越秀区一街道办工作多年,担任科长职务的他对街道办的工作非常熟悉。据他介绍,目前街道办的工作主要包括:指导居委会选举、人大代表选举,还有城管、消防、临时救助、综治维稳、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协助互惠、慈善会、残联……“这些工作,每一项任务量都很大,都需要很多人来做。”

  “除了去区里市里开会,街道办自己也开会,每周一次的党委会议,开半天,之后写纪要。”陈先生告诉记者,街道办的主要压力来自区里的各种考核,包括创文、创卫、创模,各种试点,精神文明,计生,维稳,治安,安全生产等。“因为任务太多,时间又紧,所以街道办也疲了,都是应付式的,深入不了,一周起码五六个接待加五六次会议,能做什么?一群人什么事也做不了,就开会了。”

  陈先生坦言,街道办的实际工作任务很重,“各条各线都在搞政绩,都从街道表现出来,搞得街道办忙不过来,一天到晚搞接待,迎检查,而且街道之间竞争也大,比如有街道创星级街道成功,我们街道也要去创一个”。

  “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天河区一街道办负责人说,为了应付各种考核、检查,现在的街道办“长期加班,不堪重负”,“很多执法权都不在街道办,街道办管理的难度很大,但是各个局都提‘属地管理’,一旦出事,就是街道办的责任”。

  “每个局都把责任下放,每个局都能考核街道办的工作,街道办需要‘搞定’辖区内的所有事情,搞不好就会被扣分。”这名负责人举例说,一个城管科就要对应上面的九个部门,一旦上级部门举办的活动落在他们的街道,街道就要负责安排场地、工作人员、车位,甚至是观众。

  居委会———

  活多没名分工资少

  成了街道办的跑腿

  在荔湾某居委会工作的于先生介绍,居委会是一个自治组织,没有行政职能,但是工作任务量也非常大,主要履行社会管理、居民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职能。

  “居委会虽然是自治组织,但在实际工作中,已经行政化了,工资是区里出的,街道办管人事,需要按照街道办的指令开展工作。”于先生表示,目前居委会的职能确实与街道办相似,“主要是街道把工作任务分派到各个居委会去具体执行,比如亚运大礼包的发放,因为街道管辖范围人多,划到居委会就便于发放到人。”于先生感叹道:“现在的居委会活很多,但没名分,工资又少,又辛苦。”

  “居委会实际上就是街道办多数工作任务的具体执行者!”在番禺某居委会工作的马先生说,周末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最近需要迎接“创文”检查。

  上周六,马先生所在居委会只留下一人值班,其他人全部戴上红袖章,带着清扫工具上大街站岗。“为了应对市、区的创文检查。”他介绍,以前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带着到各地检查,现在改成了“暗访”,还要对黑点、死角拍照,因此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部出动,分散到社区各处,及时处理检查出来的黑点,“一旦出动,只有接到收队通知才能撤回居委会”。

  马先生告诉记者,居委会不到10个人,无法覆盖全部社区,往往需要临时聘请一些工作人员参与“站岗”,一般要从上午6时一直干到傍晚6时。

  除了“站岗扫大街”,马先生还需要检查街面的路灯、电线、宣传栏等,一旦有损坏,要马上通知维修。

  马先生说,每次周末迎接检查之后,周一街道片区就会召开例会,通报检查情况,居委会主任前去开会领取任务,在下一次周末检查前必须完成整改。 (田恩祥 卜海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