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住建厅厅长斥企业“有钱拉关系没钱强队伍”

2011年09月15日 18:3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培训工作会今天召开,在培训投入问题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直言不讳:“从目前看,存在建设教育培训投入偏低的问题,多元化、多渠道的培训投入机制尚未形成。”

  按国家规定,一般企业的“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费”应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列入成本开支,专项用于职工教育培训,人员技术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按2.5%提取。

  但目前看,这些规定执行并不理想。“有的企业宁肯拿钱‘打通关系’、承揽工程,也不愿多花钱培养能打硬仗的队伍。”杨焕彩一面对此明确提出批评,一面也循循善诱:“农民工占我省建设一线操作工人的90%以上,他们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其实,多数业主也希望能找到优秀的建设队伍,否则工程出了问题,他们也要担责任。”

  实际上,早在2007年,我省就要求在建筑工地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规定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的费用,主要由工程总承包企业负担,可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费、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费和建筑意外伤害保险费中列支。

  同时,在拓宽农民工业校办学资金渠道上,我省要求各级建筑业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农民工专项资金、国家防治艾滋病培训基金、“温暖工程”、“阳光工程”等社会公益性基金支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人力、物力的支持。

  “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经费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控制额度开支,严禁挪作他用。”杨焕彩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农民工培训资金补贴;鼓励企业通过捐赠、联合办学等形式投资教育培训,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鼓励金融机构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参与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提供融资服务。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省创建农民工业校6000所,培训农民工150万人次,培训鉴定建设生产一线操作工人38万人,颁发职业技能岗位证书35万本,新增行业技师1.1万人。(记者 杨学莹 实习生 周佳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