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与俄国家杜马主席会谈 总结议会交往经验

2011年09月16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9月15日电 (记者 周兆军 田冰)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5日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政治上,战略互信不断加深,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经济上,顺利实施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形成贸易、能源、科技、地方等全方位合作格局,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人文领域,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中俄世代友好深入人心。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加强战略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他表示,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关系,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战略性选择。前不久,胡锦涛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共同决定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规划了未来10年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他此访的目的,就是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俄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这些年,中俄议会以定期交流机制为统领,积极开展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一,服从服务于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从议会层面加强中俄战略协作,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

  二,加强和完善议会定期交流机制,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各自国内的发展需要,选择交流对话的议题,开展坦诚对话,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经验交流,相互借鉴,更好地促进各自发展。

  三,推动务实合作,督促两国相关部门尽早启动实施优先合作项目,及时依法按程序审议批准有关双边条约和协定,为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弘扬世代友好,广泛宣传中俄睦邻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议员之间,特别是青年议员之间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加深对中俄关系战略价值的认识,培育中俄世代友好的新生力量。

  格雷兹洛夫高度评价俄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认为每次交流都有实质性内容、取得积极成果,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俄政府、议会的坚定立场,得到各政党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