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维和21年 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

2011年09月16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9月16日电 (记者 陶社兰)自1990年4月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参加了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21年来,中国维和部队建设把正规有序作为重要标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

  代号“蓝盔行动-2011”的“维和部队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活动”,正在济南军区举行。这是解放军维和史上首次举行的实兵实装演练活动。演练为期两天。15日当天,进行了指挥机构演练、实兵演练两个课题。

  16日,与会人员就加强维和部队能力建设这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力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更广阔的战略视野、更完善的制度机制、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维和部队建设向新的更高层次发展。按照“平时建设、行前加强、战时应急”的思路,将战备工作贯穿于维和准备和组织实施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维和部队应急处突水平,确保随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要把维和作为部队非战争军事行动战备演练的重要课题,定期组织具有维和特色的战备演练,研练组织指挥和行动方法,打牢部队遂行维和任务的能力基础。

  记者了解到,“蓝盔行动-2011”在突出实兵演练的同时,还结合演练构建系统完善的维和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理论研究成果体系。各个任务军区围绕维和人员装备遭遇武装袭击;维和人员装备遭遇劫持;维和行动受到驻在国家(地区)武装冲突波及;维和行动受到驻在国家(地区)社会骚乱波及;维和人员遭受自然灾害;维和人员受到疫情危害;维和部队发生事故;维和部队发生案件等8类典型突发事件,先期展开了理论研究。

  “维和是一项特殊的军事行动,事关国家声誉和军队形象。要认真研究把握维和部队管理工作特点规律,坚持严格正规管理,才能保证维和任务的圆满完成,展示中国维和军人的良好形象。”张力说。

  担负维和及待命任务的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沈阳军区的相关负责人,就维和待命部队教育训练、维和部队部署前准备、维和行动指导和管控等题目,展开了研讨交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