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维和5年 创造多项“中国速度与标准”

2011年09月16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9月16日电 (记者 陶社兰)济南军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5年来,先后派遣13批维和部队,出动兵力5055人,赴苏丹瓦乌和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维和部队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正在济南军区举行的解放军“维和部队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活动”,是解放军维和史上首次举行的维和指挥机构及实兵实装演练活动。在这次演练活动中,济南军区展示了5年来维和工作实践成果,以及维和部队模拟营区及安全设施建设标准。

  据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渠成让介绍,济南军区首长统揽全局、科学谋划、亲自指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有力推进了维和行动科学、规范发展。历年来,军区首长先后就维和工作做出了5万多字的批示。

  维和力量建设是维和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几年实践摸索,济南军区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选准配强人员;精心组建部队;强化临战训练,单兵着重提高适应维和的综合能力素质,作业小组注重强化要素间如何形成最佳组合、最优配置下的技术能力,部队突出技战结合、兵种协同、要素融合训练,形成维和体系作战能力;规范物资筹措,搞好配套建设;使维和各项准备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顺利通过联合国多次检验评估。

  为确保维和部队顺利出征,各级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海关、边防、检疫等多个部门,开放“和平通道”,全区部队整体联动,密切协同,保障维和官兵安全部署。先后飞行70架次,航行16万海里,输送大型装备295台、物资2629吨,锻炼提高了军区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战略投送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

  苏丹生存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社会局势紧张。济南军区维和部队根据联合国赋予的每项任务,综合分析研究情况,周密制定行动方案,严密组织实施;按照“严于标准、高于标准”的要求,顶烈日、战风沙,在苏丹两个任务区90%范围内,连续转战、攻坚破难,高标准完成了维和任务,用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素质、一流的业绩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工兵分队排除地雷312枚;先后升级改造道路、急造军路2600公里,打井13口;完成修建机场、建设超级营地等工程保障任务263项。

  运输分队是联苏团第二战区直接指挥的唯一运输力量,保障范围横跨4个州,先后完成长途送输保障任务271次,累计运送物资和提供生活用水51万吨。联苏团官员称赞:“二战区的工作是在中国维和部队的车轮子支撑下推进的”。

  医疗分队担负着43个国家2000人的卫勤保障任务,收治病人13672人次,实施手术198次,抢救危重病人37人,赢得东方圣手美誉。

  渠成让说,维和部队勇于面对各种复杂局势的严峻挑战,构筑营区坚固防卫工事,建强依托步战车组成的应急救援分队,提高整体防御能力;研究制定12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处突综合演练,适时组织与其他出兵国联合防卫演练,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确保了维和行动期间综合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维和部队与联合国特派团建立应急协调机制,每周组织一次应急处突演练,定期与友军组织联合防卫演练,有力提升了维和部队应急防卫能力,在多国云集的维和战场展示了中国军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

  据知,5年来,济南军区维和部队先后有3个工程项目荣获“优质工程奖”,97人荣获联合国特派团“特别贡献奖”, 1人被中非友好合作协会评为“中非友好贡献奖”,1人荣获“国际维和优秀士兵”荣誉称号,9人荣立一等功,1人献出生命。 截至目前,所有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