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桥脆脆”限时修复 要求1417座危桥两年完工

2011年09月16日 14:1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以来,江苏、福建等地连续发生垮桥事件。一系列“桥脆脆”事件,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警觉。“我们要让老百姓有桥可过,过得安全。”昨日,我省(湖南)召开危桥改造工作会议,向“桥脆脆”宣战。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发表书面讲话,副省长韩永文与会。

  危桥摸底

  四类危桥1878座,五类危桥1417座

  “桥梁和渡口一端连着政府的责任,一端连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贺仁雨说,我省普通公路早期建成的桥梁荷载多是2吨到5吨,而现在的货车荷载基本上都在10吨以上;桥龄年限方面,全省普通公路桥梁51%建成于30年以前,按照设计使用寿命算,相当一部分已步入“中老年”。

  上半年交通运输厅对全省危桥情况进行了摸底清查,纳入危桥项目库的危桥高速公路有1座;普通公路有4332座/134610延米,其中四类危桥1878座/57950延米,五类危桥1417座/37350延米。全省还有公路渡口4331处,其中农村公路渡口4328处,普遍存在通行能力小、安全系数低等问题。

  改造计划

  国省道宽度不低于7.5米,县道不低于6.5米

  据透露,我省今年将安排2.68亿元用于危桥改造。按照轻重缓急工作排序为:2011—2012年集中完成现有1417座五类危桥的改造任务;2013—2015年完成新增的四、五类危桥和现有四类危桥的改造任务。投资约37.3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渡改桥工程1310座。

  会议要求,危桥改造项目设计前,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对桥梁进行检查、检测和技术状况评定。大桥、特大桥改造项目还要组织特检,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施工图设计,由省级桥梁专家进行评审,中小桥由各市州组织评审。

  拆除重建类项目要采用交通运输部推荐的结构稳定、安全可靠的成熟技术,不允许搞所谓的“试验桥”。桥位选址上,原则上原址新建,能利用的基础构件充分利用,用最小的代价争取最大的效益。桥梁宽度方面:国省道不低于7.5米;县道不低于6.5米;乡道不低于6.0米;村道不低于4.5米。

  工作要求

  公布“桥要怎么修、修成什么样、何时建成”

  贺仁雨说,今年交通运输厅制订了交通项目申报制度,目的就是要规范配置公共资源,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拿出来“晒一晒”。今后交通所有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都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我家门口的这条路、门前河上的这座桥、这个渡口什么时候建,会建成什么样。”贺仁雨说,“只要我们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交通就会树立起全新的形象。”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彭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