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图办东北抗联珍贵文献展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

2011年09月17日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白山黑水铸忠魂: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馆藏东北抗日联军珍贵文献暨冯仲云手稿展”16日在此间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幕。

  本次展览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政委、新中国第一任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冯仲云所著《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为线索,以“东北硝烟”“联军抗日”“雪冷血热”“光复东北”4个部分,表现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日史实。展览特辟专区,展现冯仲云忠诚祖国,忠诚党的事业的传奇人生。

  展览共展出手稿、书刊、报纸、照片、回忆录、家书等珍贵历史文献近200种,东北抗联的相关研究文章近500篇。还展出了包括抗日联军布告,抗联战士使用过的火药壶、木碗、马鞍、马灯、铜军锅、单连发手枪和毛瑟枪等多件东北抗联文物。

  展览采用“声光电”结合的现代化表现手段,通过电子触摸屏揭示了抗联烈士名录及小传、抗联英烈相关影视作品,包括《忠诚》、《赵一曼》、《杠与星的记忆》等。展示了抗日连环画《抗联老英雄》、《民族英雄杨靖宇》、《抗战的孩子》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触屏全文展出的抗联歌曲,其中许多词、曲是出自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等著名将领之手,不仅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更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

  开幕式上,冯仲云之女冯忆罗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一批珍贵历史资料;年近九旬的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则充满激情地唱起了当年的抗联歌曲,全场击拍相和,令人动容。

  主办方国图表示,展览旨在回顾东北抗日联军14年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讴歌先烈们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警醒国民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展览将免费展出至10月23日。期间,还将举办“国图讲坛”,邀请作家张正隆主讲“东北抗联十四年苦斗记”,冯忆罗主讲“父亲母亲和我”,王建学主讲“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历程”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