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权力频"脱缰" 专家称因约束制度落实不到位

2011年09月17日 12:0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权力集中”、“缺乏制约”……此类字眼频繁出现在近年来被曝光的一些腐败案件中。如何约束官员的权力,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9月14日,在大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引发各界对“权力制约”的热议。

  国土官员借权力敛财

  在公众讨论如何制约权力的同时,另一则关于江西、吉林等地国土系统官员收受开发商贿赂的消息,将这场讨论推向高潮。

  据媒体报道,吉林省松原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陈建设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出让、工程发包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300多万元。其中,2009年,陈建设分别为松原市一家建设有限公司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绕过“招拍挂”的批地程序,违规拿地4000多平方米和24万平方米。仅此两次,陈建设就分别获得“感谢费”100万元和350万元。

  据了解,陈建设在任松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兼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松原项目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时,有个业内人皆知的办事原则:“给我多少钱,我给你多少地。”

  “对不符合原则的事,我们坚决不予办理。”这是陈建设在任职期间常说的一句话。而这个“原则”实际上就是看是否有礼送上。

  而在江西,该省国土资源厅4名在职副厅长中有3人落马,而究其原因,不外乎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土地出让等环节收受贿赂。

  据统计,江西国土系统曾经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有13名领导干部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而2006年以来,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国土资源局就有4名正副局长、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有29名正副局长被查处。其中,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周宏伟、南昌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何学锋等一批手握大权的土地官员均赫然在列。

  “国土干部手里的权力太大了,而权力使用的尺度又太松了,把握不好,就会被权力害了。”江西省国土系统的一名官员在归案后说。

  “现在不少政府部门独揽审批、执法等权力于一身,权力过于集中,事情都由他们说了算,因此很难不出现腐败行为。”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