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广安迎160年来最大洪峰 10万人紧急转移(图)

2011年09月19日 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民紧急转移财产
居民紧急转移财产
 预计广安城区将被淹没的区域制图杨仕成
预计广安城区将被淹没的区域制图杨仕成

  迎洪峰

  27.13米

  预计广安将在今日15时出现有史以来最大洪峰

  25.81米

  去年洪峰水位,当时广安老城区10平方公里被淹

  18日,受强降雨影响,渠江广安段水位开始上涨。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渠江广安段预计将在19日15时左右出现特大洪峰,洪峰水位将达到27.13米,为184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老城区几乎所有街道都将进水,部分街道将被淹到3楼。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广安已经启动了Ⅱ级防洪预案,截至昨晚8时,广安区共出动1万余抢险人员,转移群众10万余人,5800个门市部的物资被安全转移。

  上游涨水 老城区居民提前转移

  “赶快转移物资,城区在19日凌晨1点左右就要进水!”昨日上午,瓢泼大雨不停的洒在广安老城区,广安区北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邹云菊撑着雨伞,急急忙忙地在老城区低洼地带的大街小巷穿梭。

  据广安区防汛办主任杨开德介绍:18日上午8点30分,防汛办接到达州水文局初步预报,当时称洪峰水位为23.0米,由于上游大雨仍在持续,数据还会被刷新。看见这些数据,“区上领导要求我们立即通知沿江乡镇和城区街道办,开始紧急转移。”

  应对洪水 制定“淹没情况表”

  针对汛情,广安市防汛指挥部决定:启动Ⅱ级防洪预案,并向各地发出抗洪抢险总动员令。昨日上午11时,政府组织的多辆宣传车上街宣传抗洪抢险通告。广安市还根据洪峰水位制定了一个“洪水淹没情况表”。“哪些街道、房子将被淹没,‘洪水淹没情况表’上一目了然!”一位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说。

  截至昨晚8时,广安区共出动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应急民兵、志愿者1万余人,安全转移群众10万人,5800余个门市物资全部安全转移。

  广安老城都将进水 部分街道淹到3楼

  昨晚10时3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广安市防汛办得到最新消息:预计渠江广安城区段将于19日15:00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7.13米,超警戒水位10.6米,超保证水位5.13米。届时广安老城区几乎所有街道都将进水,部分街道将被淹到3楼,城区金桥大厦门口、新南门、人民路等许多地方将成为一片泽国。

  这是继今年8月5日洪灾(洪峰水位为19.6米)后广安老城区第二次进水。也是184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去年7月19日,广安老城区洪峰水位为25.81米,当时老城区约10平方公里被淹。而这次的水位将比去年7月19日的洪峰水位还高出1.3米。

  对付洪水 广安人有一套

  去年7月,广安老城区进水,洪峰水位为25.81米,为184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今年8月5日,广安城区进水,洪峰水位为19.6米。我当时认为,秋天马上要来了,今年的汛期或许就该过去了。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广安城区还要第二次进水。更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渠江还有第二次洪峰,而且这次的洪峰还将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一年城区两次被淹,大自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打破历史纪录,广安人在敬畏大自然的同时,也在努力适应它。我看见,在大水来袭前,广安人既很揪心,又很淡定、从容。他们在很快的时间里,组织了大批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应急民兵、志愿者,为市民、商家搬迁、转移物资。市民自己也主动、积极、有序的紧急转移。

  “惹不起,躲得起;水进人退,水退人进。”广安人早已适应了这一对抗洪水的法则。转移过程中,不断有广安市民告诉记者:“都转移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文/图 廖小兵 张国盛 唐彬 记者 汪仁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