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专家称亩产900公斤水稻尚不能全国推广

2011年09月21日 02:3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新闻1+1》栏目9月20日播出《袁隆平:做一粒好种子!》,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农业部高产攻关验收组组长 程式华:

  加权平均(后)每亩片,平均亩产926.6公斤。

  亩产超过900公斤,中国的袁隆平在他年过80之后,再攀世界杂交水稻史新高峰。

  袁隆平:

  终于突破了,昨天晚上说老实话呢,兴奋得睡不着觉。

  从800公斤到900公斤,从74岁到81岁,7年的坚持、失败、置疑,今天的袁隆平又在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袁隆平:

  失败了没有关系,人家不会笑你,我这是在探索,跌跤就跌跤,我再爬起来干就是了。

  良种、良法、良田袁隆平的实验会离现实越来越远吗?从示范田大众田,良种推广又会面临哪些现实困难。

  袁隆平:

  一般我们示范田条件比较好,大面积推广,大概要打个八折或者七五折。

  《新闻1+1》今日关注袁隆平81岁的贡献

  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终于实现了亩产900公斤的目标,而我记得在七年前采访他的时候,他说那个时候局部的亩产可以达到900公斤了,时隔七年才被正式的验收,那么在这七年当中,究竟经历了什么。袁隆平先生跟我说,当亩产过700公斤接受验收的时候,他的心情就像一个赶考的小学生一样,而今年这个赶考的小学生已经是年过80。

  (播放短片)

  解说:

  “米神”、“当代神农”、“杂交水稻之父”,这些称呼形容的都是一个人,他就是袁隆平。就在前天已经81岁高龄的袁隆平再次创造了一个纪录,这个纪录一经公布就备受关注。

  画面提示:

  亩产926.6公斤、高产奇迹为世界首例、袁隆平超级稻实验电再创纪录。多养活5000万人,口感好得不得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

  实际上我对水稻特别热爱它,一辈子跟它打交道,特别是它结实率高,结实饱满的时候,长得黄澄澄的那样我特别喜欢,我不是讲像看到美女一样的啊,这是艺术夸张。

  解说:

  81岁的人,追求一个900公斤的姑娘,这是袁隆平打趣的比喻,然而这个姑娘能否追求成功,面对自己7年的坚持和心血,面对一次发明专家的裁决,袁隆平心里不免忐忑紧张。

  袁隆平:

  亩产和这个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它昨天晚上下一场大暴雨,糟糕得很,幸好今天白天不下雨了。

  画面提示:

  2011年9月18日验收现场

  记者:

  将来会抽取三块田来抽样检测,那么这三块田基本已经确定了,有一块田是需要由高产攻关示范小组来自行的推荐,刚刚他们推荐了5号田,那么其余的两块田是需要由专家组的成员抽签来确定的,这个专家组已经确定的是2号田、5号田和8号田,袁院士今天是不可以到现场的,是要采取一个回避制度的。

  袁隆平:

  我是运动员,他们是裁判员,运动员不去的,不要干扰他们,他们非常严格,我在这里计算。

  记者:

  您还是一直在计算?

  袁隆平:

  一直在计算,我一个小时让他给我汇报一次。

  解说:

  一边是湖南隆回的验收基地,一边是技术中心的办公室,两个现场都在关注着一个数字,那就是900公斤。

  画面提示:

  2011年9月18日验收现场 种粮大户对话袁隆平

  记者:

  好,那现在可以跟袁老师说话了。

  王化永:

  好的,袁老师您好,我是王化永,向您报告这第5号田599.1平米合0.897亩,毛重1172.5公斤,合1307公斤每亩。

  袁隆平:

  我们不按七五折,我们按七二折算吧好不好?

  王化永:

  好,保守一点,按七二折。

  袁隆平:

  1307乘0.72,还有940公斤,很好很好。这个900公斤是没有问题了。

  解说:

  虽然心里有了底,但是真正准确的数字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后,最终由农业部核定对外公布,为了第一时间知道超级稻的亩产结果,袁隆平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睡。

  袁隆平:

  终于突破了,昨天晚上说老实话呢,兴奋得睡不着觉,两三点钟才入眠。

  农业部高产攻关验收组组长 程式华:

  经烘干、除杂后,按标准水分(称重)加权平均(后),每亩片平均亩产926.6公斤。

  袁隆平:

  进军900公斤之后,下一步怎么办人家问我,向1000公斤奋斗,我想呢,还是会实现的。什么时候呢,我说在我90后的时候实现,谢谢大家。

  李小萌:

  刚刚实现900公斤又要向1000公斤进发,其实不管是900也好、1000也是好在我们看来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它是一个自主科技的象征,有人说在转基因技术面前,杂交技术已经显得落伍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个有着13亿人口,其中60%是以水稻为主食的国家来讲,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却给了我们在粮食安全方面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从世界范围来讲,因为杂交水稻的出现,每年是多养活了7000万人口。袁隆平院士说,如果是900公斤亩产的这种水稻能够推广的话,多养活4、5亿人都没问题,所以说中国人为了解决世界的粮食安全问题,也做好了准备。那么能够种出这样的超级水稻,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袁院士自己是这样讲的,他说需要四个“良”,良种、良田、良法、良人,良种指的是一个核心,那么良田是基础,良法是手段,良人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执行者,比如说我们这些种粮户等等。同时我们其实还需要加一个条件,就是良心。

  从袁院士本人来讲,最初一个很普通的动机是什么,就是不能再饿死人,在这样一个初衷之下,几十年在这样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当中始终坚持不变,让我们看到一种坚持。很多人说,其实这五条对于任何一项事业都是必要的条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