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口管理试点人房合一 警方将入户采集信息

2011年09月21日 04: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后,全市所有实有人口及地面建筑物信息将全部被标注到一张电子地图上,只要点开某一小区,所有居住人及社区服务站、垃圾场等信息将一目了然。昨天,本市启动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这将推动本市的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从过去侧重户籍管理向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以房管人转变。

  市公安局决定自昨天起,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各个区县进行试点,待取得经验后,12月中旬在全市推广,预计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完成建设。整建制试点单位确定在昌平公安分局,其他分县局分别选定1到2个派出所开展试点,共涉及19个派出所。

  电子地图上都有什么?

  人与建筑物信息匹配

  据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威介绍,此次试点工作主要采集两方面的信息:首先,要采集建筑物信息,纳入管理信息平台,并在平台地图上将所有地上建筑物定位,大到高楼大厦、商场和体育场,小到公厕、垃圾站等;其次要采集人的信息,把所有在本市辖区内工作、生活的居民信息全部对应着居住房屋,录入到管理信息平台中,做到人与建筑物的匹配。

  电子地图有什么用?

  人口与资源配置对比一目了然

  张威介绍,社区居住的实有人口底数清、各类建筑的数量明,是政府完善公共服务的保障,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基础。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的建设,将整合各部门分散的信息资源,并及时更改已经变化了的信息。

  具体举例说,当信息平台也就是这张电子地图建好后,我们只要点开一幢楼,就能知道什么人住在里面,多少为长期住户,多少为临时租住户,不再会出现一幢楼内发生紧急险情时,就连物业有时都不清楚什么人住在里面的情况了。而当我们点开一个小区,所有小区居民信息及周边配套设施信息就可以一目了然,如果老年人偏多,就在附近加设奶站、菜站。简单总结说,这张地图不仅可以为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应对突发状况提供参考,同时也为社会资源配置等其他社会管理提供了依据。

  而且,这张随时更新的实有人口地图还能显示出一段时间内区域人口数量的变化及流动趋势,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信息采集采取什么形式?

  采集员持证入户核查

  第六次人口普查获得的信息及公安机关原本掌握的本市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人户分离人口信息将直接纳入此次信息库,避免重复采集。对于流动人口集中地区以及人户分离住户,将由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员持证入户核查。

  目前,本市已对采集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和保密教育。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公安机关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对采集的所有信息,公安机关将严格保密,只用于公安工作。如有疑问,市民可拨打属地派出所电话核实。公安机关希望社区群众主动配合入户采集工作,如实填报信息。

  采集员今后将长期设置,定期采集、更新平台信息。张威介绍,试点阶段,理想的采集员配置比例为实有人口的千分之三。

  小产权房人口信息如何采集?

  设临时门牌号用于信息统计

  试点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对所有无门牌、楼牌号的房屋编制、粘贴临时门牌、楼牌号,以便此次信息统计,且在发生治安案事件、火灾等警情后,便于公安机关及时、准确到达现场。有了临时门牌后,今后也方便拓展通邮等社会服务。

  公安机关解释说,无门牌、楼牌号的建筑物中大部分是临建、自建房,包括小产权房,给这些建筑编制、粘贴临时门牌、楼牌号,不作为房屋是否合法的依据,也不能作为日后落户的地点,办理涉及房产的事宜时全部按照原有规定执行。本报记者 侯莎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