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对外开放成果巡礼:在对话中增信释疑

2011年09月22日 13:3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7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他在延安所了解到的中国红军。这本名为《红星照耀中国》的报告文学,记载着人民军队最早的对外开放。

  今天,这支军队早已与世界密不可分。她走过的84年光辉之路,是一部在战火洗礼与和平守望中不断磨砺的历史,也是在走向世界的步伐中更加自信的历程。

  今天,我军部队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军事外交顺利开展作出了独特贡献,为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对话中增信释疑

  “西方媒体不应‘妖魔化’中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举动大都是正面的,中国愿与世界开展对话,西方也应当与中国加强对话……”率领高级退役将军代表团成功访问中国之后,2011年3月,代表团团长、原英国陆军作战部队司令拉姆中将在《泰晤士报》上发出这样的感慨。

  开启世界观察中国军队之门,也就打开了一道中外对话之门。拉姆的文章,道出了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深意所在。

  2002年7月10日,北京军区某旅迎来了16个国家的105名新闻记者。这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邀请外国记者走进作战部队。

  47年前,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命令,这支部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对外开放部队;还是在这支部队,二战名将、英国皇家陆军蒙哥马利元帅结束参观后说:“我要告诫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

  这一次,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说,在他驻华的20年里,这支部队的规模变小了,装备越来越好了。尤其令他感兴趣的是,中国军队的透明度正在不断增加,这有助于各国进一步了解这支军队。

  走进同为对外开放部队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师,陈列室里摆放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军徽、图书和纪念品。应邀参观这个师的客人有军界、政界人士,也有来自新闻界、学术界、教育界、文体界、企业界和民间团体的外国人。

  这两支部队只是中国众多对外开放部队的一个缩影。从1955年开始组建对外开放部队至今,我军19个单位被中央军委批准为对外开放部队,28个院校、部队、训练基地承担了对外培训任务。

  随着中国的国力和军力发展,世界上开始有人对中国军队的战略意图产生疑问。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军队是一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军队——这并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句子,而是中国军队以透明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的事实。

  在开放中增加互信,在对话中释疑。目前,我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流,在112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103个国家在华设立武官处,每年接待200多个外军代表团来访,外国军队领导人、军事代表团、驻华武官、外媒记者、外训学员、外军观察员等频繁走进我军部队、院校、训练基地和演习场。

  2011年9月,中国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目标、内涵和任务等重要理念。

  对于中国的和平发展,空前开放的我军部队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改革中拓展开放

  即使是在战争岁月里,人民军队也从来没有在封闭中前行。

  抗战时期,许多国际友人和外军观察组深入八路军、新四军,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基层官兵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逐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抗战胜利的希望在延安,中国军队的希望在八路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