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人口计生委称泛珠地区每平方公里233人

2011年09月22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人口计生委:泛珠地区人口已达4.7亿 每平方公里233人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此间召开的第七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泛珠地区人口发展呈现“四特征”:增长高于平均水平,人口密度加大;人口结构变动迅速,人口素质提升滞后;人口分布持续调整,城镇发展趋向均衡;人群发展差距明显,社会发展多元化。

  王培安表示,泛珠地区横跨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国最主要的人口聚集区。随着区域一体化的推进,泛珠地区人口规模、素质、结构及分布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泛珠地区人口总数已达4.7亿,占全国总数的35.5%;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增加13人,达到233人,人口总量的持续增长对资源环境形成了持久压力。

  针对泛珠地区人口发展现状,王培安提出“四个率先”:率先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制定与粮食、特色农产品产区及7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相适应的人口迁移和退出政策;率先建立人口调控机制,合理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引导人口合理集聚,拓展小城镇就业人口发展空间;率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户籍社会保障、农村土地等方面改革,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率先完善人口管理体制,形成全员覆盖、全国连通、区域共享、动态管理的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记者 程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