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六大以来理论武装工作综述

2011年09月22日 17: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本书发行一个月,销量便超过200万册;一部电视理论专题片,超过2亿人次的观众收看——在阅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下,这样的成绩可谓“奇迹”。这一奇迹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通俗理论读物和同名电视专题片的出版发行上。

  其实,历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都创造了销售奇迹。9月20日上午,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前来购买此书的读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丛书年年畅销,特别受欢迎。”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同时,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基本经验之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的理论工作不断创新,二者相辅相成。党中央先后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习型政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伴随着理论创新的脚步,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党中央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党中央就明确提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印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召开理论研讨会、组织宣讲团、组织督察组检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一系列举措新意迭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党迅速兴起,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2004年11月,中央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2005年1月,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并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展开。

  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历时一年半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奏鸣春天的交响,370多万个党组织得到锤炼锻造,7500多万名党员经受精神洗礼,我们党焕发出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这几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党中央既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齐步并进,开创了新局面。”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

  以学习的姿态奋力奔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何以能用28年的时间彻底改变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何以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

  答案是学习。学习,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完成一个个艰巨使命。

  8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和北京大学一位学者,就如何完善我国土地管理制度问题讲了一堂生动的课程,听课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各位同志。这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至今已70余次,学习频率之高、涉猎领域之广、研究程度之深,让人赞叹。

  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全党理论学习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在规范化、制度化中不断深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