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11年胡润山西富豪“缩水”四成渐退“煤焦味”

2011年09月2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2日电 题:2011年胡润山西富豪“缩水”四成渐退“煤焦味”

  作者 任丽娜

  22日,胡润研究院在京发布了2011“胡润百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3年发布“胡润百富榜”。梁稳根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山西人李彦宏排名第三,山西地区的首富仍然是李兆会家族。

  2011年,有1000名富豪荣登胡润百富榜。相比去年,胡润财富榜上榜门槛从2010年的10亿元跃升到20亿元,翻了一倍。

  虽然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表示,今年中国富豪创造财富的速度全球最快。但榜单显示,由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导致部分煤炭企业业绩不佳,山西的上榜富豪与2010年相较“缩水”四成,而山西上榜的富豪也渐退“煤焦味”,其间不难看出山西富豪转型的身影。

  山西上榜富豪“缩水”四成

  一直以来,煤焦行业是山西的“造富机器”,产生了不少胡润“煤焦富豪”。但2011年,“煤焦富豪”却出现“缩水”之势,纵观千名富豪榜单,此次山西消失的却多为“煤焦富豪”。

  201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山西地区共有18位富豪登榜,但与2010年的31位上榜人数相比,山西富豪人数缩水四成。

  胡润研究院表示,与2011年比较分析,能源业仍然是山西最热门的行业,但比2010年有略微减少的趋势,原因是由于部分山西煤炭企业业绩不佳。

  山西煤炭企业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当地正在进行煤炭资源整合,整合期间大部分煤炭企业关闭、停产、技改。

  据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山西省掀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煤炭资源整合运动,对境内煤矿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截至2010年底,全省30万吨以下小煤矿已全部淘汰关闭。矿井数量由5年前的4278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个减少至130个,单井平均年产规模达到120万吨以上,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胡润资源富豪榜山西居第二

  虽然2011“胡润百富榜”山西消失了不少“煤焦富豪”,但由于山西是中国资源大省,资源类企业较多,榜单显示,山西位居“胡润资源富豪榜”第二位。

  胡润研究院表示,2011年是该研究院第一年发布行业子榜—“胡润资源富豪榜”,共有79名富豪荣登资源行业,占总上榜人数的6.5%。内蒙古是资源类企业最多的地方,占有8位。

  对于资源丰富的山西而言,榜单显示山西有5位资源企业家,位居“胡润资源富豪榜”第二位。

  李兆会家族5连冠“山西首富宝座”

  似乎在目前没有人能撼动李兆会家族“山西首富”的地位,就算在钢材市场持续疲软、国内钢铁企业资产大幅缩水的2011年,李兆会家族的资产以1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度成为山西第一富户。

  胡润研究院说,钢铁行业财富已经回到2008年钢铁业的顶峰时期。李兆会家族虽然是由钢铁发家,但其投资金融市场却初露锋芒。

  榜单显示,李兆会家族不仅以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8的姿态挺进2011年“胡润百富榜”行业子榜单——“钢铁富豪榜前10名”。而且还以投资银华基金、山西证券、兴业证券、民生人寿、光大银行的42亿元财富、排名第9位,跻身进入另一个行业子榜单——“金融富豪榜前10名”。

  山西上榜富豪渐退“烧焦味”显转型迹象

  18位胡润山西富豪中,多位“煤焦富豪”在投资行业中除煤、焦能源外,附加了旅游、房地产,以及投资等行业,其间显现山西富豪转型的身影。

  榜单显示,上榜胡润山西富豪的前3名均不是“煤焦老板”,除排名第1的李兆会家庭投资钢铁、金融,以及排名第3名的从事房地产、矿产、投资的张三货外,排名山西富豪第2位的美锦能源姚俊良家族,除焦炭行业外,显示其还从事沥青、粗苯行业,并不是纯正的“煤焦老板”。

  2011“胡润百富榜”中,山西最抢眼的是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

  胡润研究院称,医药行业是第一次进入山西前10名的行业,由于李安平旗下振东制药的新上市,振东制药上半年的销售增长超过50%。

  山西“煤焦富豪”转型中,最抢眼的当属三佳煤化的闫吉英,这位最早投身于旅游产业的煤老板不仅早已自己转型成功,而且成为很多后来者学习的榜样。山西著名的风景区绵山就是由煤老板闫吉英建设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