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注珠三角工人婚恋生态:三成离职女工为回家相亲

2011年09月29日 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个20出头的农村女孩,抱着行李从农村的土路颠簸着出发,一路换坐拖拉机、中巴车、火车来到珠三角,一年挣的工资比全家人种粮食的收入还多,却很快就头也不回地离开,这是为什么?

  这个对经济学家来说可能都顽固难解的谜题,被女孩们用四个字打得粉碎:“回家相亲!”

  “婚恋问题解决不了,会造成员工流失,尤其是女性员工。这个现象在广东佛山、顺德等地的企业,已经是比较普遍的了。”我国首批注册的婚姻家庭咨询师温馨说。

  “辞职回家的最小者刚20岁”

  近几年,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已成常态。媒体频报,整个珠三角地区目前用工缺口达到百万数量级,甚至出现过企业派员到火车站截人的场面。而其中,普工最难招,最缺人的产业是制造业。

  在“招工难”的危机下,珠三角企业才逐渐重视“留住人”的问题。

  温馨从事珠三角一线企业员工的情感问题讲座,她发现,以前被放在“企业员工心理讲座”名目下的情感婚恋课堂,今年才被普遍单列出来。

  在佛山一家较大的服装公司,用“回家相亲”、“回家结婚”理由请假、辞职的女性员工,占所有流失员工的30%。企业管理者很惊讶地发现:“最小的一个才刚满20岁!”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团省委提出了《新生代产业工人婚恋问题与解决对策》议案。该议案指出,“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在婚恋方面普遍存在交往面窄、相处时间少、居无定所的问题。

  在珠三角一带的工业区,纺织、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人超时加班很普遍,往往超过12小时,但温馨说,阻碍他们恋爱结婚的,主要不是工作时间。

  “在广东,通常都是一大片企业集中在工业园区,产业工人几乎都是外来农民工,都住宿舍。一下班没事做,就出去转转,也都有认识的机会。”

  温馨说,产业工人的单身人群大,很大程度是“一边倒”造成的。

  “单身男女员工相对比较平衡的企业会‘内部消化’,员工之间可能交往。但机械、模具等企业,可能80%都是男性,做服装的员工可能80%都是女性,单身现象就会严重到成为‘问题’。大型企业有能力重视,会安排跨公司联谊等活动,而中小企业则基本没人管这个。”

  “企业的外来员工大都来自农村,女孩从23岁开始,家里人就非常着急了,拼命催着回家相亲、结婚,女孩自己也发愁,就会发生前面说的大面积辞职现象。”温馨说。

  而单身外来务工群体过大,还会带来一连串的社会问题。“一到工作淡季,农民工中的单身男性没地方去,很容易群聚出去喝酒,出现治安问题。另一方面人尽皆知的是,东莞等地存在男女关系混乱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