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政协委员:轨道交通“建管合一”体制应分开

2011年09月29日 08: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上海轨道交通晚点、停运等小故障不断,我们跟踪评估之下,认为轨道交通在设施设备、承载客流、应急救援和运营管理方面基础还是较薄弱的。”昨天,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认为,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在于轨道交通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四合一”体制,缺乏有效的相互制约和外部安全评估机制。

  昨天一早,谢玲丽、黄健之、黄天印等政协委员赶到四线换乘的轨交世纪大道站,暗访地铁站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尽管这是早前就定下的为年末视察和下次常委会专题议政“打前站”,但恰巧前一天发生了轨交10号线追尾事故,引起记者一路追踪采访。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新线路开通试运行的基本条件标准较低,按惯例新线建成至少要3个月信号调试期,但上海部分线路从建成到交付运营时间过短,有些线路边试运行边进行信号调试。

  “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是从建设、运营到管理,实则都是一家在做主。”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孙钟炬说,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四合一”的体制,有利于资源的集中配置,但也暴露出相互制约和监管的缺乏。

  市政协人资环建委提出,当前城市运行格局日益复杂,安全问题重于泰山,改革轨交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四合一”机制,首先要将运营管理和投资建设分开,从而形成有效的外部制约,并由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管,有利于发现并解决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政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活动近日启动。视察分两个阶段:9月底至10月中旬,围绕“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开展专项视察;11月,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发挥世博后续效应等开展集中视察。(记者 张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