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批“野蛮执法” 称社会管理不能搞劳民伤财

2011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社会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战略思维,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28日召开的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部署具体工作。这是在社会管理中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这一重点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从年初党中央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定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到此后完善相关机构、加强领导力量,再到本次会议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充分显现了党中央对社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高度重视,是因为这一战略任务反映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决心坚定,是因为这一战略部署事关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党心民意所系、治国方略所在,决定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绝对不是权宜之计。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诸多挑战,我们有躲不开、绕不过的社会矛盾,有等不得、拖不起的突出问题。我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国社会大局能不能继续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进一步得到巩固,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把社会管理搞上去,能不能成功破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个重大课题。

  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些对群众居高临下、感情冷漠者,那些与民争利、野蛮执法者,不仅做不好社会管理,更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切实转变作风,时时处处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真正把群众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让群众得到实惠,既是我们做好社会管理的关键所在,也是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要整体推进,更要重点突破,要把抓好当前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着力点。各地区各部门只有对那些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影响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社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一个个攻坚克难,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把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当前就急需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力度,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把2亿多流动人口安顿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把实际问题解决好。

  从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社会管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制度基础和社会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是推倒重来,而是要与社会制度、现实国情相适应。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本地特点的社会管理新路子。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搞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

  13亿人口,发展中大国,我们正处在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现代化历程中。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