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人户口随子女迁移政策引热议 网友:好初衷待落实

2011年09月30日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子女在外打拼,老人如何赡养?国务院最新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给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老人户口随子女迁移。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介绍,为了方便在城市打拼的子女赡养老人,国家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口户籍迁移管理政策,为老年人随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考虑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口过剩的问题,老年人户口可随子女迁移的政策可能会率先在中小城市实施。

  “如果能尽快实施,国家真算是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一名网易广东网友表示,现在很多父母非常可怜,子女在外工作,自己在家中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如果户口能随子女迁移,一定会大大改善他们的处境。年轻人把父母接过来,也能享受到家庭的支持,提高生活质量。

  网易北京网友“liuqian”说,自己是家中独子,已经在北京工作5年了。退休的父母一直留守老家,也曾想把父母接过来,但考虑到种种不便,最终没有付诸行动。“现在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算是给我们这些人一点希望,期待这一政策能在北京尽快推行。”

  “其实能不能迁户口并不是最重要的。”一名新浪网友说,由于身体不好,他和老伴在几年前就已投奔在大城市工作的儿子。这几年下来,感觉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没有户口,而是看病难。“我们的医保在老家,按规定,异地看病需回原籍报销,但我们身体都不好,很少回去。这样一来,我们名义上有医保,实际上没医保。这让我们非常头疼。”

  一名新浪湖南网友认为,如果没有很好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医疗费用异地结算、高龄老人津贴补助等一系列问题,单单只是允许老人迁户口,其实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福利跟不上,迁不迁户口都一样,关键是要给老年人更多的福利和照顾。”

  随着讨论深入,一些网友开始把关注焦点放在了政策的细节和如何落实上。一名新浪陕西网友说,自己就在中小城市,却不知道能不能享受这个政策。“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该怎么享受政策的好处?”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评论,一个好政策,除了要有良好的出发点,更要有足够的细节和可操作性。特别需要告知大家:第一,政策率先在哪些中小城市实行?最好给出一个城市目录;第二,当地哪些机构负责这个事?应该公开办公电话、地址、网站;第三,要明确政策开始实行的时间。“一项社会政策不能只有翅膀没有腿,不能只给公众一个美好的期待,而应该让公众切身感觉它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名搜狐网友说,不少政策初衷都很好,但由于缺少配套的细节措施和可执行性,最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以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政策为例,国家规定,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要依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可事实是很多地方的执行都“打了折扣”,并没有让大多数农民工子女获得这项政策的好处。

  “政策的出发点再好,如果只停留在口号层面,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这名网友说,“好政策不仅要初衷好,更要落实好。只有让公众看到,政策的出台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统筹部署,并且细节明确、可执行性强,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执政者一心为民的诚意。”点评整理 向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