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析天宫发射:小范围天气预报几乎要100%准确

2011年09月30日 09: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析天宫发射:小范围天气预报几乎要100%准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汉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汉涛,从神一到神七,刘汉涛一直在气象预报室工作。

  火箭何时发射?指令虽由指挥长下,但指挥长得听气象预报员的,也就是说,刘汉涛的气象预报决定了发射时间。

  不断“问天”

  发射怕什么?从气象上说,风雨雷电扬沙下雪都怕,气象预报,就是一个不断“问天”的过程。

  从1989年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刘汉涛在这里干了20年。20年间,刘汉涛完整经历了载人航天工程的历次发射,他的气象预报,保障了神舟系飞船的圆满发射。

  每次发射前,刘汉涛总在摸索,“力争做到重大发射任务时100%准确预报。”

  28日上午,刘汉涛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说,大家平常经常能感到,天气预报经常不准,但在火箭发射时,小范围内的天气预报几乎要做到100%准确,“发射场周边40公里,上方20公里范围内,每股气流、每次扬尘都要精确研判,每幢建筑物、每个山头对大气流动的影响都要精确测定,这样才能做到小范围内的精确预报。”

  堪称完美

  平时的资料积累和不断的数据分析是必不可少的。但即便如此,也会有“意外”时刻。刘汉涛回忆,2005年的神舟六号发射前的气象预报,是

  他预报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也是堪称完美的一次预报。

  2005年10月12日,戈壁滩上刮了一夜的8级大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风速已达到15米/秒,瞬间风速超过20米/秒,而且又下起了鹅毛大雪。

  时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的是陈炳德,那天他一夜没睡。

  当天凌晨3点,陈炳德找到刘汉涛,再次询问气象条件能否满足发射要求。

  仔细分析各项数据后,刘汉涛给出的天气预报是:受冷空气影响,10日夜间发射场有大风扬沙,11日凌晨结束;受第二股冷空气影响,12日凌晨发射场有大风和降水,6时左右天气转好,符合发射条件。

  再次分析了最新的数据后,刘汉涛给陈炳德汇报的结果是:一切符合9点发射所需条件。在指挥中心,刘汉涛镇定报告:“我保证,到6点,大风停止,降水停止。”指挥部当场决定,神六发射按计划进行。

  果然,一切都在预料之中。5点半,航天员出征仪式,航天城圆梦园外还在飘雪,仪式一结束,航天员出门走向转运车时,大雪奇迹般地停了。20分钟后,航天员到发射场时,风停了。

  8时整,各种气象要素全部符合发射条件。9时整,神六完美启航。

  人物介绍

  刘汉涛,男,四川成都人。1989年毕业于原成都气象学院,当年入伍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至2009年转业。曾任发射中心首席气象预报员、气象预报室主任,参加了从神一到神七的历次神舟系飞船发射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等。2009年转业回成都,现任四川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督导员。

  刘汉涛每次预报时间不差分秒

  1999年11月

  神一发射,是神舟系飞船的首次发射,有之前长期卫星发射气象预报的经验,这次发射气象预报准确无误,为发射成功创造了良好条件。

  2003年10月

  神五发射,转运时碰到风速超60多米/秒的高空风,刘汉涛准确预报高空风停风时间,抢在两次起风中间的间隙完成转运,确保神五顺利带杨利伟上天。

  2008年9月25日神七发射,最大的困难是转运时风速过大,气象预报准确预判,抢在两次气流之间完成转运。(记者 阮长安 摄影 杨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