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现场特写:目击神舟八号飞天归来

2011年11月17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7日电 题:目击神舟八号飞天归来

  作者 李超军

  11月17日,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阿木古朗草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神舟八号飞船在顺利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两次交会对接后,结束长达17天的太空之旅,披着巡天之光返回这块蒙语中意为“平安”的土地。

  北京时间17日18时4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指挥下,地面测控站向神舟八号飞船发出返回指令,飞船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并建立返回制动姿态,飞船发动机点火实施制动。随后,飞船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神舟八号飞船按照预先设定的动作,向着内蒙古主着陆场区飞来,这场飞天“接力赛”传到了最后一棒。

  为迎接神舟八号的归来,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区指挥部早已进入准备状态:前置雷达站、S频段统一测控系统锁定预定等待点,随时准备捕获巡天归来的返回舱;指挥搜救人员整装待发,5架搜救直升机机桨盘旋,蓄势腾空,包括4辆特装搜救车在内的搜救车队马达轰鸣。

  主着陆场区指挥部一番激动人心的动员之后,地面搜救车队、空中分队先后朝神舟八号飞船预定落点区域集结。

  与此同时,神舟八号返回舱飞越印度洋上空、飞船已顺利完成返回动作开始进入中国境内……傍晚时分,着陆点夜空中突然出现一个亮点,向着茫茫草原飞来……

  飞船返回舱距地面约80公里,开始进入“黑障区”。由于舱体表面与大气层的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在返回舱周围形成了电磁屏蔽,地面与返回舱的通信暂时中断。

  作为主着陆场区飞天接力的第一棒,位于内蒙古白云鄂博场区前置雷达站的技术人员个个屏声静气,他们将拉开飞船返回时主着陆场区跟踪测量的序幕。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随着前置雷达操作手这一清脆有力的调度口令响起,返回舱第一时间被成功捕获。

  紧张的空气弥漫在整个着陆场上空。从前置雷达站到主着陆场区测控阵地,再到位于理论落点20公里附近的光学测量站,各专业操作手紧盯着仪器仪表,屏住呼吸,及时监视返回舱返回信标信号。

  “回收二号发现目标!”位于主着陆场区的S频段统一测控系统成功捕获目标,顺利接收返回舱下行遥测数据,并向飞船补发“回收系统加电”遥控指令。在精确测量飞船返回轨道后,向北京航天有飞控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发送了根据外测数据计算的飞船落点。

  “回收四号发现目标!”主着陆场区光学测量设备不负重望,准确捕获了刚打开主降落伞的飞船返回舱,成功记录了飞船下降的全过程,并将图像传给北京航天飞控中心。

  “搜索开始!”随着主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一声令下,主着陆场区上空5架搜救直升机如鹰隼般紧盯着目标区域,搜索圈越缩越小;地面搜救车队组成一条长龙,在茫茫草原上急速前进。空地拉开一张立体搜索网,只待巡天归来的神舟八号返回舱。当搜救直升机准确接收到返回舱信号后,迅速向返回舱着陆区域搜索。

  19时32分,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稳稳着陆于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这一刻,距离它离开地面已过去了17天。

  “回收三号发现目标!”空中分队发现返回舱,第一架搜救直升机迅速降落在返回舱落点附近,搜救队员携带搜救装备迅速奔向返回舱,第一时间建立起警戒区域。

  “开舱”、“取出有效载荷”……随着一道道指令接连发出,搜救队员开始对返回舱实施现场处置。

  与以往任务相比,此次任务首次增加了中德合作通用生物培养装置有效载荷的现场处置和运输任务,要求返回舱在着陆后7.5小时内转运至北京。回收现场,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的30多位技术人员紧张作业,迅速对有效载荷进行处置。

  现场处置完毕后,微微烧黑的神舟八号返回舱静静地躺卧在草地上,似乎是在稍作小憩,寒冷的阿木古朗草原夜晚也渐渐恢复了往日的静谧。

  这一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在这里完美收官,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自主突破和掌握载人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