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弥勒煤矿透水事故:矿工称不懂使用自救器

2011年12月19日 10:3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弥勒煤矿透水事故:矿工称不懂使用自救器
昨天,事故发生36小时后,救援人员仍在向事故矿井输送水管排水 张玉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追踪报道

  弥勒县飞龙马煤矿突发透水事故

  17日凌晨,弥勒县飞龙马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抽排水,飞龙马煤矿整个矿井水位已经下降3.68米。同时,为提高抽排水效率,已经从昆明调了一台大功率水泵,连夜运送至飞龙马煤矿,预计3到5天内能把涌入煤井的水排完。但由于井下淹水严重,被困的3名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透水事故暴露出煤矿监管不力、下井记录登记不严、矿工应急救援知识缺乏等情况。采访中,在该煤矿采煤八九个月的矿工杨某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只会带一次自救器下矿井,自己还不会使用自救器。对此,弥勒县煤炭管理局安全监管人员李保寿说:“红河州有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统一培训,但不能保证所有的矿工会用自救器。”

  事故超出应急预案的范围

  昨日上午,飞龙马煤矿主斜井旁的空地上,参与救援的多名矿工正在抬、焊接金属水管。他们的身旁,放置着一台台大功能抽水泵。救援人员说,他们连夜准备这些设备,就是要把这些抽水设备安装到煤井里抽排水。

  弥勒县煤炭管理局局长胡伟说,自从当天下午5点第一台水泵投入使用后,通过14小时的排水,整个矿井水位已下降3.68米。为提高排水效率,17日晚连夜从昆明调了一台每小时可以抽水150立方米的大功率水泵,并临时增设一台变压器和相关设备,以确保水泵的稳定使用。此外,事故救援指挥部还组织了云南省143地质队水文专家,针对透水事故的复杂情况,展开水文勘查分析。专家组连夜制作了井上、井下对照图和通风系统图等,昨日上午做出技术图件。

  李保寿说,当晚所有下井矿工都佩戴定位系统,每个人都有定位卡。但由于定位系统是电子设备,透水事故发生后,定位系统受损失效,无法发出信号。所以,凭定位系统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准确位置。

  目前煤井里的涌水情况如何?胡伟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涌入煤井的水量减少了些。“为提高效率,事故救援指挥部还从邻近的煤矿增调抽水设备,预计3到5天内能排干煤井里的涌水。”

  李保寿说,在弥勒县的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里,每个煤矿有3台水泵,这次透水事故涌出的水量达每小时7000立方米,弥勒县还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透水事故,加上没有大功率的水泵,所以事故超出了应急预案的范围。

  下井记录登记存在违规

  17日的采访中,煤矿方对下井的人数存在说法不一的情况,“12名矿工下井,其中3人被困”的说法如何得来?

  昨日下午,飞龙马煤矿技术科负责人陆继飞对此作出了解释。陆继飞说,当晚确实有12人下井,其中3人被困。“下井记录由当班检审员负责登记,当晚的检审员原来是李飞六,但因为李飞六有事,由另一名检审员王克荣顶班。下井人员是12人,王克荣漏登了2人。事故发生后,王克荣在下井的原记录上补填了李双云和石林勇的名字。”

  17日,王克荣曾反复向多家媒体强调,当晚“有13人领取矿灯和自救器”。针对这个说法,陆继飞说:“当晚是13人上班,但地面回车工高小谷未下井。”而矿工杨家云也证实,当晚下井人员确实为12人。

  对于事后在下井原记录上补充人员名字的做法,陆继飞说,王克荣的做法不对,存在着管理上的疏漏。而李保寿说,煤矿人员如果未严格按照入井规定登记,要由主管部门进行立案调查,落实后确实属实,要给予经济处罚。对企业和责任人也都要处罚,对企业处罚的额度为1-3万元。

  矿工自称不懂使用自救器

  昨日,飞龙马煤矿的一间简易宿舍里,一名当地矿工杨某正在收拾行囊,准备离开飞龙马煤矿。离开的原因是“觉得不安全”。

  杨某说,他在这个煤矿采煤已经有八九个月了,以前从没有下井的经历。他来到这个矿上工作,参加过两次煤矿安全培训:“一次是8天,另一次是2天。”

  自救器是国家要求使用的逃生自救用具之一。然而,当记者问杨某是否会用自救器时,他一边吸着烟筒,一边说:“用不来,也没有人教过。”“一般一个月只有一次带自救器下煤井,其余时间都不会带,也没有人管。我们带自救器下煤井的时候,就是有人来检查的时候,但我们不清楚谁来检查。”

  当记者问他,能不能回忆起煤矿安全培训方面的事时,杨某不假思索地说:“记不起了,不知道了。我没有读过书,不识字,讲的我也不明白,我也没有听懂讲的是什么。”

  据李保寿说,弥勒县没有专门的煤矿驻矿安全员,但实行的是分组分片监管,对每个煤矿每月不少于2次检查。对矿工的培训,由红河州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统一培训,煤矿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培训。培训涉及到职工的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在矿上,也有日常的培训。

  按照煤矿安全章程的要求,新工人的培训不得少于72学时/年,老工人不得少于20学时/年。“培训过程中,也涉及到自救器的使用,教员把理论通俗易懂地讲出来。由于工人的素质参差不齐,教是教过,但不能保证100%的矿工会使用。”李保寿说。

  ●讲述

  矿工:逃生的路不记得跑了多久

  飞龙马煤矿在山沟里,站在煤矿上,可以看见煤矿下方有股水蒸气不断地冒出。一些矿工说,透水事故发生的时候,涌出的水温有六七十度。弥勒县水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说,煤井里水温比较高,估计来自地下温泉。17日下午4点30分,从矿井回风巷溢出的水流自行停止,事故救援人员立即下井,对水温和气体等情况进行监测。

  雨舍村村民杨家云是此次透水事故中成功逃生的矿工之一。昨日下午,杨家云说,当晚11时30分左右,他和其他的矿工陆续下到井里。下井后,他和另外3名矿工在一起,发生透水事故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只听到副矿长杨成凯远远地喊:“透水了!”听到喊声后,他们忙扔下手里的工具,朝回风巷方向跑去。

  “水是从我们身后来的,没一会儿就淹进了煤井巷道。当时我很害怕,一直往前跑,根本顾不上看来水有多大。我们顺着回风巷跑出来,都不记得跑了多久。”杨家云说,他跑出来听说还有工友困在井里后,立即和矿上的人想办法去救那些被困的工友,“但水太大了,我们根本没办法救他们。”

  据悉,被困的3名矿工,一人为泸西县人,另两人为雨舍村人。杨家云说:“下井后,我们就分开了,我不知道他们的具体情况,也不知道他们为何不知道发生险情了。”(杨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