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蓝皮书:养老机构现状不容乐观 吁政府扶持

2012年01月0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崔琳)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2012甘肃省舆情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称,目前甘肃省65岁以上人口为201.87万人,较2000年上升2.95%,老龄化进程加快,然而城乡养老机构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对中低收入的老年人来说经济负担较重。

  机构养老是指让老年人入住到养老机构进行养老的一种养老方式。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甘肃省城乡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服务人员素质低,医疗护理能力低、集中供养率低等问题。

  以兰州市为例,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45万人,占全市人口13%,且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其中高龄、独居、起居困难老人达到4—5万。对此,全市需要配备养老床位2万张左右,但实际仅有床位数3000余张,不少老年人无法安享晚年。

  资金和人才不足是导致多数民办养老机构经营困难的最大问题,这样一来,农村的五保老人、独居老人、还有生活不能自理或难以自理的老人要实现集中供养就成了一件困难的事。

  然而那些档次偏高的民办养老院,大多数老人经济上又难以承受。 就甘肃而言,中低收入的老年群体居多,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养老机构,都需要一定的入住费用,老年人的收入除了日常所需,还要看病吃药,因此养老院对多数老人来说还存在一定的经济负担。

  蓝皮书就此建议,甘肃政府应扶持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的发展,建立起比较现代化和专业化的老年公寓,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同时,也可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 ,培养和招收高学历,有奉献意识的人才到养老服务岗位上来。(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