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国专家认为新冠肺炎暴发期间不应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实施旅行限制

多国专家认为新冠肺炎暴发期间不应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实施旅行限制

2020年02月15日 23: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国专家认为新冠肺炎暴发期间不应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实施旅行限制

  新华社伦敦2月15日电 16位国际知名卫生法学家日前在英国期刊《柳叶刀》发表评论文章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期间,许多国家对中国人实施旅行限制,这违反了《国际卫生条例》。

  这篇文章的作者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士、智利以及意大利等国的科研机构和院校。他们在文章中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国际法规则,呼吁各国开始行动,撤销已实施的非法旅行限制。

  《国际卫生条例(2005)》(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了196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如何集体应对疾病的全球传播并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的不必要干扰。这一文书第43条条款对各国在处理公共卫生风险时所能采取的措施做出限制,要求这些措施具有科学依据,与所涉及的风险相称,并基于人权。

  文章指出,在新冠肺炎暴发期间实施的许多旅行限制没有科学支持或世卫组织支持;这类旅行限制已受到公共卫生研究人员的质疑;世卫组织也表示反对,强调实施旅行限制弊大于利。

  文章说,每年有超过25亿人往返于大约4000座机场之间,未来各种疫情暴发不可避免;基于恐惧、误传、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不会将我们从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突发事件中拯救出来。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国际法规则;各国可以开始行动,撤销已经实施的非法旅行限制,在遵循《条例》的过程中,支持世卫组织,并互相支持。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