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期气温偏低致青海湖开湖较历年推迟30天

前期气温偏低致青海湖开湖较历年推迟30天

2020年04月2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4月20日电 (孙睿 曹晓云 陈国茜)青海省气象科研所20日披露,受前期气温偏低、风速偏小影响,导致青海湖开湖较历年推迟30天。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开始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左右。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介绍,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动态监测表明,2020年4月9日,青海湖西岸泉湾、布哈河入湖口,东岸沙岛、尕海的西部和东部边缘地区出现零星解冻水体;4月18日,青海湖北部湖冰大范围破碎、东南部湖冰大范围解冻,解冻水体面积约占主体湖总面积的35.26%,青海湖开始解冻。

  监测显示,2020年青海湖开始解冻期较历年平均推迟30天。

  另据青海湖周边气象站天峻、海晏、刚察、共和及青海湖151站点资料分析,4月9日以来,青海湖湖体东南部气温升高较快;4月16日以来连续强风天气是导致4月18日青海湖东南部湖冰大范围解冻的主要因素;而前期气温偏低、风速偏小是造成2020年青海湖开始解冻期较历年推迟的主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