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就业扶贫点亮青海藏乡寒门学子“微心愿”

就业扶贫点亮青海藏乡寒门学子“微心愿”

2020年05月1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就业扶贫点亮青海藏乡寒门学子“微心愿”
    图为尤拉太在青海大唐国际直岗拉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检修机械。 王树飞 摄

  中新网西宁5月11日电 题:就业扶贫点亮青海藏乡寒门学子“微心愿”

  作者 高明 马茜 张添福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唐乃亥乡夏塘村,寒门两兄弟尤拉太、安拉太,成了村里年轻一代的榜样——两兄弟先后考入重点大学,哥哥尤拉太毕业后还进入专业对口的国企,拿到满意的薪酬。

  母亲长年患病没有劳动能力,父亲仅靠放牧供养两个儿子读大学……尤拉太说,2019年,自己在青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即将毕业时,压力颇大,他最盼望找到一份好工作,尽早撑起家庭重担。

  彼时,因家庭情况特殊,中国大唐集团青海公司向尤拉太抛来橄榄枝,他得以顺利进入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青海大唐国际直岗拉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青海省是六盘山和四省藏区两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全覆盖区域,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所有特征。该省通过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途径和举措,实现脱贫致富。

  领到薪酬,尤拉太先后给家里添置了洗衣机和电视机,“生病的母亲,以后再也不用手洗衣服了。看到家里的大液晶电视机,都说孩子长大了。我来自农牧区,有了收入,就应该为家里添把力,改善家里的生活。”

  除了满意的薪酬,尤拉太更看重工作岗位上的收获。近一年,他学到了很多未曾在书本上学到的技能,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大唐集团青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大斌介绍,该公司因地制宜,启动就业扶贫项目,努力通过推动贫困家庭毕业生稳定就业,让贫困家庭提高收入,最终实现贫困家庭的“全家脱贫”。

  来自西宁市湟中县的赵宝雄和尤拉太是同事。刚一入职,他便心生“微心愿”,“父母闲暇时最喜欢看电视。但家里时常罢工的老旧电视,总是让他们无可奈何。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一个‘惊喜’。”

  上班三个月后,赵宝雄用人生中第一笔积蓄,为家里添置了新的电视机,工作以来第一个“微心愿”圆满达成。

  而在“聚宝盆”柴达木盆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享受就业扶贫政策的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德令哈光伏电站的张进鹏,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就负担起了妹妹在学校的一切开支。

  “父母供我读书不容易,现在妹妹还在上学,我想尽我最大努力帮助妹妹,为家庭减负。”张进鹏说。

  “我每月给妈妈发红包,可她总是不收,让我留着应急。但即使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得到她的欣慰。”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职员保万荣说,“每当想起现在的好光景,都会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一切。我会用努力回报社会。”

  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赵大斌说,该公司全力助力青海省兴海县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贫困村脱贫致富,近十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500余万元,2020年招聘的毕业生中,来自贫困地区生源占招聘总人数的74.1%,全面助力青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数据指,2019年该省社会扶贫持续加力。13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落实年度援助资金9000万元,实施各类民生项目52个。2990个省市县定点帮扶单位落实帮扶物资近3亿元,实施项目2350个。参与“双百”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747家,为1822个村(其中贫困村952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2亿元。(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