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代表徐萍:推动更多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95后”代表徐萍:推动更多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5月1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95后”代表徐萍:举办“云艺展” 为民众端出艺术大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16日电 题:“95后”代表徐萍:搭建“空中桥梁”推动更多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 贺劭清

  “疫情期间线下艺术活动减少,但不意味着中国百姓对美的需求也减少了。”回访摄影家王建军后,“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与同事回到办公室,计划在新一期视频中展现这位艺术家疫情期间的生活工作日常。

“95后”人大代表徐萍工作中。 安源 摄
“95后”人大代表徐萍工作中。 安源 摄

  2016年,刚离开校园的徐萍开始尝试在成都举办免费的艺术论坛。五年来,一场场艺术论坛让经典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更多人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人与事。疫情期间,不少网友在网络社交平台向徐萍团队“喊话”,希望知道自己喜爱的艺术家近况。

  除了搜集网友关心的话题后对话艺术家,徐萍还为不少艺术家举办了“云艺展”,并亲自上阵在网络社交平台录制短视频解读围棋文化。视频中,这位“95后”女孩总是手执折扇,端坐于古朴棋盘前,谈笑间,一段段古诗词与围棋的逸闻被娓娓道来。

“95后”人大代表徐萍工作中。 安源 摄
“95后”人大代表徐萍工作中。 安源 摄

  “围棋俱乐部里有五六岁的小孩,也有古稀老人,这让我觉得了解一种文化或者走近一门艺术,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提及在疫情期间迷上的围棋,徐萍语速加快。她说,疫情加速了艺术触网,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便能轻松推开艺术大门,经典艺术和新兴传播方式的碰撞“有意思极了”。

  当前徐萍所在的艺术机构已签约近两千位艺术家,其中包括600余位海外艺术家。疫情期间海内外艺术交流受限,徐萍团队为外国艺术家打造、丰富线上艺术馆的步履却并未停歇。她们还计划在未来通过免费的“空中艺术论坛”将更多外国艺术家“请进来”,推动中国艺术家“走出去”。

  谈及这些艺术家在疫情期间的创作,徐萍如数家珍。在这位长发干练女孩看来,无论是恋人戴着口罩相拥的照片,记录白衣战士逆行的油画,还是一段饱含生命力的乐章,都是艺术家们用作品向疫情“宣战”。“其实不仅是艺术家,每一位身处疫情的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战斗。

  疫情防控最为艰巨的2月,徐萍来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发放回收登记表、慰问孤寡老人与社区残疾人、粘贴防疫海报,和成都上万名青年志愿者一同在基层做着一件件繁杂、基础、重要的“小事”,也见证了一代“后浪”的无畏、责任与担当。

  今年徐萍带来的建议“加强新时代家庭教育联动推进”“更好保障医护人员权益”也与这段经历有关。在她看来,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自己来源于基层,立足于基层,只有在履职过程中静下心、沉下来,才能更好为基层发声。

  从22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至今,三年的履职经历让徐萍褪去了初次与公众见面时的青涩,收获了一份从容。她回忆,每年自己的履职、工作都会收获不少“第一次”,2019年第一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次参加最高检到广东的视察活动;2020年第一次将推广艺术的重心转至线上,第一次用这么长的时间调研、修改建议。

  “成为人大代表是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特殊经历,但我的成长和每位普通青年一样,我们都需要非常努力工作才能让自己具备扎根这座城市的能力。”在徐萍看来,2020年全国两会的启幕,不代表疫情防控的结束,而是全面复苏的开始,自己将和以前一样,继续为民众端出丰富艺术大餐,继续倾听大家的声音,为新一轮“履职考试”作准备。(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