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桂林市长谈“飞虎队”遗址:疫情当前,两国人民应重现携手合作精神

桂林市长谈“飞虎队”遗址:疫情当前,两国人民应重现携手合作精神

2020年05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桂林“飞虎队”遗址:见证携手战斗 续写友谊新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桂林市长谈“飞虎队”遗址:疫情当前,两国人民应重现携手合作精神

  中新社桂林5月20日电 题:桂林市长谈“飞虎队”遗址:疫情当前,两国人民应重现携手合作精神

  中新社记者 周群 蒋雪林

  “桂林市与美国‘飞虎队’有着深厚情缘,‘飞虎队’在桂林的故事记录了中美两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光辉历史,对于我们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1941年,陈纳德应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授权,组建“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飞虎”的别名。“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是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的指挥所遗址,保存有山洞指挥所、陈纳德将军观战石、飞机掩体、飞虎队C-47运输机等文物。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了6000只医用口罩、4000双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拉里·乔布发来感谢信,称赞中国政府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帮助,将永远铭记中国及中国民众。

  秦春成表示,“飞虎队”的故事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见证,在中国疫情形势转缓、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广西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防疫物资,是中美两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的友谊延续。事实上,桂林多年来一直积极与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对接,多次派工作组到美国开展交流,收集到各方捐献的文物1000余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募资购买了C-47运输机,在2017年由5名平均年龄71.8岁的老飞行员驾驶重飞‘驼峰航线’,长途跋涉11062公里来到桂林,续写了一段中美友谊佳话。”秦春成说。

  这架曾在二战时期服役的C-47运输机原存于澳大利亚的一个飞机坟场内,2015年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募资购买,其中著名华人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女士捐赠了17.5万美元。如今这架飞机陈列在“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内,焕发了新的生命,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和延续。

  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建在秧塘机场旧址。1943年12月,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即飞虎队)主力23战斗机大队,308轰炸机大队由昆明移防桂林,在秧塘机场设立基地司令部和前沿指挥所。移驻秧塘机场后,“飞虎队”参加了桂阳空战、湘桂会战大轰炸等战役,痛击日寇,取得了辉煌战果。2015年,总投资人民币1.6亿元,占地250亩的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建成。公园里,鸡公山下,指挥所旧址洞口的石壁上镌刻着陈纳德之妻陈香梅的一首诗:“将军一去,大树飘零。壮士不还,寒风萧瑟。”

  秦春成介绍,自1987年起,许多老飞虎队员陆续来到中国怀旧访问。与美国飞虎队有着不解之缘的桂林经常迎来飞虎队成员及其家属到秧塘机场旧址重温历史。近年来,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已多次向桂林捐赠文物。2019年3月在遗址公园开园四周年之际,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又向桂林捐赠一批“飞虎队”文物,包括摄像机、老照片、幻灯片及期刊杂志等历史资料和实物。

  在二战期间,中美人民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携手合作,“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美两国人民重现这一精神,十分重要。”秦春成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