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广更深地覆盖“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广更深地覆盖“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20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新疆医科大学校长: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最后一公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广更深地覆盖“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广更深地覆盖“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能让基层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是我作为一位有医学背景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以来的心愿。”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简称新医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日前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我们通过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加大医疗援助力度、加大招收临床医学定向免费医学生和大专层次乡村医师等举措,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广更深地覆盖‘最后一公里’。”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认为,现在基层的卫生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民众看病方便了很多。但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还缺诊疗、病理学人才,从而出现因为检验检查操作不标准影响诊断和治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优质医疗资源没有充分地下沉到基层,基层的医疗人才匮乏造成的。”

  “2019年我和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医疗教育组团援疆’的建议和关于构建区域远程医疗诊断体系的建议等,都是围绕如何改善基层医疗条件、培养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的问题。这将是我今后的工作重点,也是今年两会上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作为新疆唯一一所独立建制医学院校的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在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方面有资源优势的新医大,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上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2019年,新医大7所附属医院继续加大医疗援助力度,分别在莎车县、巴楚县、疏勒县等县级医院,通过托管、帮扶、设立名医工作室等措施,选派优质医疗专家下沉,为当地医院的地方病、多发病的救治提供了更优质的解决办法。

  他说:“在我们帮扶巴楚县人民医院前,该院医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比如阑尾炎、疝气等手术,一旦诊断患者得了肿瘤,医生只能对患者说‘我们看不了,你去喀什看吧’,患者看病的经济负担很重。2019年,新疆医科大学52批330人次的专家通过坐诊、手术、教学查房等方式培养当地医生。”

  “帮扶效果明显,比如医生阿布来提·艾合麦提,现在能独立完成甲状腺、乳腺、胃肠等肿瘤手术,成为医院骨干。他说自己的成长可谓‘脱胎换骨’。这样的医生还有很多,他们渐渐成长起来,成为独当一面的医疗人才,这是我们帮扶的最终目的,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专家诊疗,为患者节约医疗开支。今年,我们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叶城县。”

  他认为,加快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是解决边远地区民众看病难的重要途径之一。“过去一年,我们继续加大招收临床医学定向免费医学生和大专层次乡村医师,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医疗人才。”新医大自2010年起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近2000人已分配到新疆各乡镇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生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匮乏的现状。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培养基层医疗人才需要时间,因此大力开展远程医疗,有效缓解新疆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有检查设备、缺诊断医师”的问题,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民众看病“天涯变咫尺”,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悉,新医大的远程医学中心还引入方便的移动新模式,基层医院医生仅需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让新医大的名医专家通过网络给当地民众看病会诊。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还说:“我们将继续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加大巡回义诊力度,开辟危重疾病转诊绿色通道,畅通远程会诊通道,防止村民因病返贫,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