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近东“数”说传统企业的“疫后新生”

张近东“数”说传统企业的“疫后新生”

2020年05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张近东“数”说传统企业的“疫后新生”

  中新社南京5月21日电 题:张近东“数”说传统企业的“疫后新生”

  作者 杨颜慈 郭亚楠

  从20世纪90年代首涉商海,到掌舵民营“巨轮”驶入第四个10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充满期待。他准备了5份建议,期盼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会议能给广大民营企业带来“强心针”与“及时雨”。

  疫情对于不少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但在张近东眼里,却看到了传统企业的新希望——“云端”时代的数字商机。

  “疫情之下,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新基建的到来更是加速这一进程,给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机遇。”张近东认为,“这次抗‘疫’过程中,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直播带货助农等,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

  他进而提出一种“在线到家”模式。

  他认为,这种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消费形式,也将创造更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宅经济”需求激增。到家服务需求在原有品类上爆发,并在新品类上不断扩展。疫情过后,消费者已经养成的线上消费习惯并不会随着疫情的消逝而终止,这意味着商机的延续。

  “疫情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也许会出现一系列变化,比如可能更注重卫生管理、更关注食品营养与健康、更提倡居家生活方式等,这对于包括零售业在内的很多产业来说,也是一次整合升级的契机。”张近东认为,传统企业如何快速联通新商机,还在于拥抱数据,从数字中找到方向。

  近几年,张近东都十分关注数字经济发展,从数据开放、数据安全到今年的数据共享。在他看来,要抓住未来消费形式,落脚点还是在于抓住数据价值。

  张近东称,从2018年至今,在国家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打破信息孤岛,让大数据因交互、共享而产生价值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数据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成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因数据的产生、互通和共享,行业和个人获得变化和进步的动力。”张近东认为,尤其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那些密切影响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的深化共享和便捷使用需求,变得更加强烈。

  尽管数据时代发展迅速,但壁垒仍在。张近东认为,从目前中国国内数据共享使用的角度看,仍存在数据主权与数据割据、数据开放与数据保护等矛盾。因此,他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以及相关管理办法的组织和实施。

  “把握趋势,主动创新,充满信心,方可赢未来。”张近东认为,当前,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民营企业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