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法:加大反家暴力度 去年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004份

最高法:加大反家暴力度 去年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004份

2020年05月25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019年主要工作

  周强: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惩侮辱国旗国徽国歌犯罪,对侵害方志敏等英烈权益行为,严肃追究责任,旗帜鲜明捍卫英烈荣光。

  维护社会公平。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妥善审理女工怀孕被解雇、毕业生求职遭地域歧视等案件,依法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004份。严惩虐待、遗弃、伤害老年人犯罪,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妥善化解赡养、抚养纠纷,让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美德代代相传。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善少年司法制度。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依法惩治“校闹”犯罪,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用法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出台措施为做好涉军停偿下篇文章提供司法服务,加强涉军维权,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保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全覆盖。建成内地与澳门司法协助网络平台。平等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对发生在公共空间案件的审理,人民法院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审理“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鼓励见义勇为。审理“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审理“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宣示法不强求正义者的过重注意义务。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四、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从源头预防和解决纠纷,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服务,让群众参与诉讼更加便捷。

  推广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全国中基层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

  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延安、寻乌、两当等地人民法庭坚持群众说事、民事直说、法官说法,“马背法庭”“背篓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努力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五、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之后,人民法院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巩固攻坚成果,各项执行指标稳中有进。

  深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1号文件”,巩固拓展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

  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执行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面对全球范围内案件持续较快增长趋势,我们必须依靠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破解这一难题。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意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发挥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全面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深化互联网司法国际合作。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建成全国司法区块链平台,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

  深化阳光司法。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七、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接受中央巡视,狠抓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学习活动,涌现出李庆军等一批新时代先进典型。

  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主题教育深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惩司法腐败,深入自查自纠,全面彻底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八、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认真接受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

  周强:各位代表,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强:我们清醒认识到,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三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存在落实不到位情况。四是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短缺。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六是一些法院案件多、压力大,一些边远地区法院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