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共卫生话题“热透”特殊两会

公共卫生话题“热透”特殊两会

2020年05月25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公共卫生话题“热透”特殊两会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李晗雪 郭超凯 吴鹏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推迟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其间,疫情防控中所暴露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短板和漏洞、疾控人才培养、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建设等问题受到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公共卫生话题“热透”本次“特殊两会”。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认为,反思此次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如何处理好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管控等问题成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不可忽视的内容。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认为,当前,应理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体系。由国务院协调应急管理部和卫健委及相关部门,构建完整和相对独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理顺卫健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关系,赋予国家疾控中心相关行政权力和政府职能。

  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常委蒋和生也建议赋予国家疾控中心直接向国务院上报突发性重大疾病的权力,以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防控响应速度。

  长期以来,疾控机构普遍存在能力不强、机制不活、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疾控队伍正面临“空心化”现象。

  针对上述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建议,加强疾病防治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稳定、常态化的人才、资金、政策投入机制,完善人员编制配备,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强绩效评价激励和人员岗位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系主任张景辉也建议,扩大疾控中心机构编制,加大疾病预防专业人员的招收,壮大疾控中心人才队伍。

  王松灵建议,统一临床学位设置,建立以“5+3”(8年制)一体化全科医生培养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参照国际惯例,合格者授予临床医学博士学位(MD)。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其中50%以内医学生申请专科医师培训,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对紧缺的传染病、呼吸疾病专科人才予以倾斜。

  蒋和生则强调,需提升以疾病预防、公众健康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专业在医学教育中的地位。

  在“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建设”方面,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提出,疫情数据采集和管理体制纰漏过多,严重制约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治理能力。

  他指出,中国现行公共卫生体制中,医疗管理机关、医疗机构和公卫服务机构分别承担不同职能,也各自建立内部数据采集与管理信息平台。平台之间并未互联互通,也缺乏统一标准,应急管理无从适用。加之各平台数据采集手段不统一、统计方式落后,造成疫情数据上报迟缓。

  王济光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重大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制定数据规范,形成疫情数据的法治化统一标准;协同信息渠道,整合医疗卫生体系与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体系的信息集成。(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