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唐英年: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 香港走出困境需团结

专访唐英年: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 香港走出困境需团结

2020年05月25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访谈】唐英年: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 香港走出困境需团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专访唐英年: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 香港走出困境需团结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专访唐英年: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香港走出困境需团结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特别忙。除每天在人民大会堂或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参会外,还频频接到媒体电话或视频采访邀约。

  涉港国安立法具迫切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公布后,受到高度关注。这也是唐英年被媒体问到最多的话题,“迫切性”则是他答问提及的高频词之一。

  唐英年25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指出,在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23条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情况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很有迫切性。

  他说,近年反中乱港势力尤其嚣张,勾结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香港特区正常运作造成很大冲击。同时,有些人鼓吹“港独”或“自决”,向香港年轻人灌输这些意识,毒害年轻人思想。因此,从国家层面制定涉港国安立法很有迫切性。

图为唐英年在位于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内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 供图
图为唐英年在位于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内接受采访。 中新社发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 供图

  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就涉港决定草案作了说明。当晚,唐英年作为代表宣读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支持和拥护这一决定草案的声明。

  对于香港有反对派人士宣称涉港国安立法损害港人权利,唐英年表示,决定草案明确提到针对的只是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主义及外国干预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广大香港市民是守法的,权利和自由不会受损。

  唐英年还指出,中央政府有责任也有权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基本法第18条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将涉港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

  香港基本法应进一步推广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唐英年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基本法,基本法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保障。

  他还表示,坚持“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基本法也保障广大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应该进一步推广基本法。

  香港各界要团结走出困境

  今年大会,除涉港决定草案外,唐英年还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疫情防控等话题。他认为,虽然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还不能松懈,要防止疫情再度暴发。

  唐英年曾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长期关注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03年非典对香港经济的冲击,他仍记忆犹新。当年疫情过后,他出任财政司司长,首要任务就是重振经济。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创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唐英年指出,修例风波已持续近一年,特别是黑暴对香港造成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令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他认为,当前香港要走出困境,最重要的是广大市民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香港要把握机遇,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已逾一年。唐英年表示,纲要在金融、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提出了前瞻性规划,期待三地共同努力,把粤港澳发展成全球最有活力的湾区。

  唐英年指出,粤港间的关口是全世界人员和货物流动最频繁的关口之一。但在当前防疫措施下,港人到广东需隔离14天,返港也得隔离14天,粤港间人员流动近乎停滞。

  他建议,在粤港澳疫情防控成效都不错的当下,由三地共商方案,让各自居民可以更加便捷地往来。“这对大湾区融合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唐英年还表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要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会计、法律等服务业发展,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文化产业。

  现任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认为,香港作为开放多元城市,发展西九龙文化区,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亚洲最有活力的文化艺术中心。

  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以来,唐英年更加重视调研工作。他说,政协有很多专题研究,要和调研相结合,才能更接地气,更抓住问题核心,更清楚怎么解决问题,“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言献策,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到位”。(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