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强助残 共享芳华——4位残疾人党员代表共话拼搏与奉献

自强助残 共享芳华——4位残疾人党员代表共话拼搏与奉献

2021年05月14日 22: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自强助残 共享芳华——4位残疾人党员代表共话拼搏与奉献

  新华社记者高蕾

  “假肢只是我生命中很小的一个坎,人生中有很多坎,只要跨过去了就是晴天。”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坚定地说。

  这是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现场,包括汤俊杰在内的4位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与记者展开交流。

  当生命以痛相吻,他们却选择报之以歌。

  汤俊杰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苦难之家。爸爸肢体残疾,妈妈面部被烧毁,妻子智力残疾,儿子患有孤独症,他自己也因病双下肢截肢。但他没有沉沦:“我知道我要站起来才能撑起这个家。”

  刚开始,汤俊杰每天都要打4份工,白天出去修电器,晚上出去当网约车司机,家里还养鸡养鸭、养小蜜蜂、销售茶叶,这样才能勉强为生。

  2015年,汤俊杰担任暮云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入户走访为残疾人服务成了他的本职工作。夏天入户走访的工作对健全人而言都很辛苦,汤俊杰更是需要克服很大的困难。每次走访完回家脱掉假肢袜子,拧出来的是汗水混着血水。在近6年的工作中,他穿坏了6双假肢。

  “一只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坚定的意志走下去。”刘入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刘入源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深度贫困地区。16岁时刘入源因意外失去右手。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开始探索黑山羊养殖技术。

  “人家好手好脚都养不活,你就不要养了。”在养羊过程中,这样的“冷言冷语”刘入源听过太多次。但他选择坚定地走下去,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养羊产业。“现在我拥有五个大型养殖基地,在我们广西是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也是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发布会上,刘入源自豪地说,“我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只要努力,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一只手也可以脱贫致富。”

  面对生活的苦难,优秀的残疾人党员代表在选择了自强不息的奋斗道路的同时,还伸出手为更多人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浙江省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40多年前因意外双眼失明,但她选择用奋斗追逐光明。她刻苦钻研中医技术,成为嘉兴市首位盲人中医师,累计治疗患者23万余人次,并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在朱丽华的诊所里,技术人员全是盲人。只要盲人来,符合条件的她都收,免费教学、包吃包住。对每个盲人学员,朱丽华都手把手教,整个教学过程,都在她自己身上试验。学员们掌握不好力度,常常把她捏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只有这样,我才能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这样今后他们就不会在治疗患者时出现这些错误。”朱丽华说。

  朱丽华从事中医工作36年,坚持做慈善36年。多年来,她为现役军人免费治疗4000余人次,累计捐助资金450余万元,帮助了580多名孩子圆了上学梦。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缴纳了10万元“特殊党费”。

  “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大爱,给予了我今天的一切,所以当有困难的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很荣幸帮助他们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朱丽华动情地说。

  来自湖北武汉的宋忠桥2岁时患脊髓灰质炎导致右腿残疾。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通过刻苦练习,他从一名普通的“剃头匠”成长为美发大师,在代表中国征战世界美发大赛中,他与世界近万名理发师同台竞技,进入了前7名。

  宋忠桥没有满足于改写自己的命运,他组建了宋忠桥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福利院,为残疾人和老人义务理发;走进中风卧床不起的老人家庭,为他们服务;帮扶困难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免费培训农民工子弟,教他们技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从大年初一开始,他连续3个月无休,奔波于各定点医院和援鄂医疗队驻地,累计为16支援鄂医疗队义务理发2476人次。

  在为医护人员理发时,宋忠桥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但他仍然选择坚持。“我非常感恩这些来武汉拼命的医护人员。所以我再苦再累也要去坚持,必须为他们服好务。”

  在祖国各个角落,像汤俊杰、刘入源、朱丽华、宋忠桥这样的残疾人事业领域优秀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走出了人生阴霾,在平凡的岗位上,向全社会传递着光和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