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布林肯称将就疫情溯源追究中国责任?汪文斌:敦促美方停止污蔑抹黑中国

布林肯称将就疫情溯源追究中国责任?汪文斌:敦促美方停止污蔑抹黑中国

2021年06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美国在溯源问题上甩锅推责的行径,同当年编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谎言的行径如出一辙。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溯源政治化,停止污蔑抹黑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美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接受采访称,中国仍未展现透明度,美国政府决心弄清病毒源头,将追究中国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国际社会多次呼吁,疫情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而不应被政治化。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就此作出明确结论,中方在溯源问题上一直秉持开放、透明态度,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

  汪文斌称,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发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撰写的报告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

  汪文斌指出,2003年,美国不顾联合国监核会向安理会提交的关于伊拉克并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欲做有罪推断,指示情报部门开展所谓“调查”,抛出基于假设而非证据的指控,并且见诸媒体,大肆炒作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在溯源问题上甩锅推责的行径,同当年编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谎言的行径如出一辙。”汪文斌表示,这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相信也会受到有识之士的反对。

  汪文斌最后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溯源政治化,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在溯源问题上,采取开放、透明态度,承担自己应尽责任,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到美国去开展溯源的研究。(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