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短评:中美如何破除迷障化瘀散结?

东西问 | 短评:中美如何破除迷障化瘀散结?

2021年09月24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题:中美如何破除迷障化瘀散结?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当前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误判在加深,“把美中关系定义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2日的这番坦率言辞引广泛关注。

秦刚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秦刚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此所以引发关注,是因秦刚当天在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对话会上的演讲话锋锐似柳叶刀,直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遇困病灶所在。

  从奥巴马“重返亚太”到特朗普抛出“美国第一”,再到拜登的“全面竞争”。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此种局面肇因纷杂,最关键一点在于美国自设迷障,误将中国视为对手。而这又源于美国一些人先验地认为民主实现路径惟“西”一条,将中国定义为不同于民主国家的威权“异类”。

  民主作为一种政治体制,本意是“主权在民”,即人民享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世界上本不存在绝对的、普遍适用的民主模式,其实现路径皆脱胎和根植于一国之历史和国情。抛开情境,皆为虚妄。

  近现代的西方民主产生于反对封建专制王权的资产阶级革命,1215年签署的《大宪章》是重要渊薮。詹姆士一世时代的英国大法官爱德华·柯克说,“自由大宪章已经使用国王服从国会的法律,已经使国王的行为受到国家集体意志的限制。”因于是,由当时限制王权、保障资产阶级的权利与自由,演变为如今限制国家权力与保障人民权利、社会自由,西方民主的脉络始终围绕限制权力与保障权利这一对关系延展。

    中美国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美国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新中国的政治制度产生于反侵略反压迫,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之中。《尚书·泰誓》载:“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救亡、图存、独立、自强,是中国人民探索自己民主路径的起点与依归,职此故,凝聚力量和寻求秩序成为中国民主的筋骨。

  尽管路径相异,但“民有、民治、民享”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绝非不相容之水与火,美国的代议制与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民主绝非无法沟通之南腔与北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世界上不管什么政治体制,目的均在于选贤任能治理好国家,为人民谋福祉。

  中医说,“不通则痛,痛则不通”。美国不能或不愿理解选择了另一种路径的中国,是中美结节而痛的病根。但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面对这样“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惟互相理解,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才能活血化瘀、散结止痛。

  孔子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中国的另一位哲学家庄子在著作《庄子·外篇·马蹄》中表达了一种更进一步的思想:己之所欲,亦勿施于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斯至善矣。(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