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5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5特点
2009年02月04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3日,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河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29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针对当前农作物严重的干旱情况,河南汤阴县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抗旱保苗工作,调动各方力量支持农民抗旱浇麦,并抽调农业、气象、水利、电业等部门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全力提供技术服务和电力支持,在全县掀起抗旱浇麦高潮。 中新社发 张志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北方地区正在遭受大范围干旱。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程度之重历史少见。未来一段时期,北方大部仍无明显降水,旱情一时难以缓解,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二00八年十一月下旬以来,中国北方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上入冬以来几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造成旱冻交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气象专家四日表示,这次持续大范围的干旱呈现出几个特点:

  一是秋冬连旱。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三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七至九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目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遍达到中到重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重程度。

  二是受旱面积大。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二月二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一点四一亿亩,其中严重受旱五千三百二十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二亿亩和五千二百四十万亩。

  三是受旱程度重。据主产省农业部门调查,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北方麦区大面积出现三至十厘米干土层,旱情仍在持续发展。

  四是旱冻叠加。在旱情持续发展的同时,去年十二月初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多次大范围降温过程,尤其是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中国大部分地区受到寒潮袭击,降温幅度达八至十二摄氏度,局部地区达十七至二十摄氏度,加剧了旱情影响。

  五是可能出现冬春连旱。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二月份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一些地区将出现冬春连旱。(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