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2009年02月08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二月八日电 (记者 张恩)从七日下午至八日下午,山西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普降春雨,极大地缓解了目前山西的旱情。

  山西省气象局局长杜顺义八日通报了当前山西全省旱情与气象部门抗旱增雨的服务情况。

  据杜顺义介绍,从七日下午开始,山西中南部自西向东先后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山西气象部门立即在中南部地区进行飞机增雨作业,同时出动高炮、火箭等设施,发射炮弹四百二十发,火箭弹三百零八枚,增雨飞机作业影响面积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增雨量约一点八亿吨,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受自然降雨与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至八日下午,山西八十七个县普降小到中雨,其中五十六县降雨量在五毫米以上,三十三县降雨量超过十毫米,有十一个县降雨超过十三点五毫米。杜顺义称,目前,山西大部分地地区降水还在进行中,人工增雨行动仍在继续。

  杜顺义表示,这是自去年十月下旬以来,山西降水范围和强度比较大的一次。此次降水过程从根本上缓解了山西中南部前期旱情,对即将返青的冬小麦生长十分有利。同时,降水明显降低了森林火情发生几率,对降低大气污染、增加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疾病发生有积极作用。

  山西气象部门统计,自去年十月中旬至今年一月底,山西降雨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发生严重的秋冬连旱。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为历史少见。全省平均降水仅十一点八毫米,较常年值偏少七成,山西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之少为三十年一遇,部分地区达五十年一遇。

  这位气象部门官员介绍说,由于山西持续的雨雪稀少及气温偏高,致使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气象干旱。其主要特征:降水异常少,无雨日数多,平均气温高,土壤失墒快,气温起伏大,旱冻相叠加,干旱程度重,灾害影响大。

  此前,山西受旱面积已达三千六百八十三万亩,严重受旱面积五百八十六万八千亩。干旱还造成山西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秋冬季节森林火情发生率明显增加。

  据气象部门预报,目前,此次降水还会持续,降水区向山西省东北方向发展,届时山西北部的忻州、朔州部分地区也会出现小雪。至八日夜间,降水将逐步减弱。(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