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胡锦涛选择沙特为新年首个出访国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胡锦涛选择沙特为新年首个出访国意义重大
2009年02月10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题:胡锦涛选择沙特为新年首个出访国意义重大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展开他今年第一次外访行程。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是他此次外访的第一站,这也是胡锦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第二次访问沙特,显示了中国与沙特之间不同寻常的密切关系。

  中国与沙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交流互鉴,以及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都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刻下了光辉印记。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战略性友好关系发展迅速。

  中沙高层互访频繁,二00六年一月阿卜杜拉国王登基后将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仅仅三个月后胡锦涛主席回访沙特;去年六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良好的高层互动,有力地推动了中沙各领域友好合作,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政治互信。

  两国经贸合作势头强劲,沙特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沙双边贸易额突破四百一十八亿美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沙特是向中国出口原油最多的国家,去年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三千六百多万吨。

  同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和沙特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双方又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能源合作,对于双方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胡锦涛此访,将推动中沙扩大经贸关系规模,提升合作层次,深挖合作潜力。

  此外中国和沙特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不断扩散的背景下,中沙两国处境相似,许多主张不谋而合,两国在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等框架下开展了有效沟通与合作。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朝着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对中东地区局势非常关注,同时也为推动阿以实现持久和平进行着一贯的积极努力。沙特是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当前中东局势出现新的变化的情况下,胡锦涛此行预料将与沙特领导人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共同推动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和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月中国四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捐赠了五千万美元现金和一千万美元的物资,是给予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危难时刻见真情”,这充分体现了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使中国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深受感动,认为沙特是与中国共患难的朋友,相信胡锦涛此行还将特别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达诚挚谢意。(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