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中国友协主席杰里希:荣幸成为沙中友好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沙特中国友协主席杰里希:荣幸成为沙中友好使者
2009年02月10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能成为沙中人民的友好使者是我的荣幸”——访沙特中国友协主席杰里希

  新华社记者李震 张锰

  应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本月10日至12日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沙特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杰里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能成为沙中人民的友好使者是我的荣幸!”

  杰里希长期致力于增进沙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尤其积极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杰里希同时还担任沙特商工会副主席和利雅得商会主席。

  他说,1990年沙中建交前他就与很多中国企业家有过频繁接触。1997年,随着沙中友好交往不断密切,沙中友协在两国企业家的积极推动下应运而生。

  杰里希说,在沙中友协建立初期,两国间的年贸易额不到30亿美元,此后这一数字逐年增长。2003年成立的“中沙企业家混合委员会”在促进双边经贸关系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去年沙中双边贸易额突破418亿美元,沙特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杰里希说,无论友协还是混委会,都为帮助沙中两国企业家建立联系、加深对两国经贸政策和投资项目的了解、拓展双方合作渠道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连杰里希自己都记不清已经多少次访问过中国,但他特别强调有两次访华令他印象深刻。第一次是2006年1月跟随登基后首次出访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前往北京。虽然天气寒冷,但他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国王访问的高度重视和无比热情。第二次是去年5月,他率领一个上百人的沙特企业家代表团访华,并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杰里希说:“能获得‘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是我的荣幸,也是全体沙特人民尤其是沙特企业家的荣誉。正如沙特企业家所说,这证明中国把沙特看作非常重要的伙伴。”

  谈到胡锦涛主席即将对沙特进行的访问,杰里希说:“我们高度重视胡主席的访问。这是个强烈的信号,体现了沙特人民是中国人民亲密的伙伴,相信这种友好会长期继续下去。我们热切期待和欢迎胡主席的到访。”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